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擬拓內銷 惟無法北上難推進

2020-06-02
■ 黃鵬表示,兩地入境隔離近一個月令他三個多月不能看望香港年邁的父母,香港公司賬戶被封影響業務發展,卻不能前往解決。■ 黃鵬表示,兩地入境隔離近一個月令他三個多月不能看望香港年邁的父母,香港公司賬戶被封影響業務發展,卻不能前往解決。

香港電鍍業商會會長、創隆實業董事總經理陳偉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受全球新冠疫情影響,其訂單下滑逾五成,其服務出口企業的珠寶、手錶和手機等訂單下跌得慘不忍睹。為此業界正在大力拓展內銷市場,以彌補出口業務的損失。

陳偉介紹,目前公司有兩個董事、四個高管共計有8人因沒辦法過關均呆在香港,影響了公司內銷拓展計劃。他期望香港與內地兩地盡快協調,早日實現檢測互認,因而通關就無須雙邊隔離。這樣,公司香港高管將方便赴深圳工作,以推動公司與內地珠寶、鐘錶和手機等廠商合作,通過內需訂單來彌補出口的大幅下滑。

員工因隔離令不敢過關

對此,深圳美年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創始人、港人陳永冠也表示,目前他已拿到香港入境的隔離豁免,但回到深圳仍要隔離。他也建議兩地核酸檢測互認,避免不必要的隔離,因為許多香港企業老闆和高管,主要目的是來大灣區工廠工作,目的地清楚明確,風險是可控的。

從事新能源、5G等配套產品研發生產的港企、嘉瑞國際韓小姐表示,其公司許多香港員工因入境隔離政策而呆在香港,不敢過關,過來的就不太可能回港,暫時來說看香港的豁免申請能否在內地獲得同等認可。為了應對這一挑戰,公司香港員工只能採取線上辦公,這至少比過關隔離要好。

物流企冀港深互認檢測

從事國際航空貨運的港企、東捷運通董事長黃鵬告訴記者,自2月8日香港口岸對從深圳入境實施隔離以來,他一直呆在深圳,100多天既沒有辦法照顧香港年老的雙親,也沒有辦法回到香港公司處理事務,其香港公司賬戶轉賬也受限制,他想前去處理,但兩地隔離共計近一個月,他只得放棄。為此,他將進一步研究收縮香港的投資意欲。

因受隔離影響,黃鵬公司現時各種文書簽署,需交由跨境快遞來遞送,時效上亦沒那麼準時準點,還有不少限制。因其在香港起運的貨物大幅減少,而使用內地機場深圳、廣州、北京、上海等空港始飛航空貨運大幅增加。最近,港府先後推出製造業、金融、醫療等人士,可申請豁免,但沒有惠及物流業人士。同時,就算惠及,亦只是香港不用隔離,回到內地仍然要隔離,現時十分需要兩地同步互認檢測的一些措施及安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