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疫下眾生相系列】兩地奔波打工仔 不能北上被炒

2020-06-02
■ 蔡其南表示,因兩地入境隔離,他業務收入全在深圳,三個月損失約15萬元人民幣,收入消失殆盡。■ 蔡其南表示,因兩地入境隔離,他業務收入全在深圳,三個月損失約15萬元人民幣,收入消失殆盡。

受累疫情封關 深港微信群吐苦水

新冠疫情導致香港「封關」,許多港人、港企因此深受影響。記者在有50多位成員組成的深港微信群「屯門爸爸群」獲悉,有的香港人才因為不能赴深圳工作被公司解僱,家庭生活陷入困頓,有雙非家庭因疫情夫妻分居數個月,有港人不能赴深圳工作導致收入幾近消失。不少港人和港商感嘆一條淺淺的深圳河將他們隔開逾百天,家人望眼欲穿盼團圓。他們期盼在疫情有好轉情況下,香港和內地能夠盡早協商實現兩地檢測互認,令他們便捷兩地旅行,實現家人團聚業務順暢和便利的交流。■圖/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

因疫情防控需要,香港和深圳分別於2月8日和3月27日先後實施過關新冠核酸檢測和隔離14天,令兩地輸入性病例得到根本性控制,但也導致兩地入境通關隔離合計長達28天,令許多港人港商叫苦不迭。有50多位屯門男士在微信開設了「屯門爸爸群」,交流通關的新消息。他們有的做客服,有的是華為、中興的研發和財務人員,也有做地產開發,另有一部分是香港優才等。

在深圳租不到房及酒店

新香港人楊願軍是封關措施的一大受害者。記者採訪他時,他既落寞、無奈又憤懣的表情溢於言表。他2013年通過優才計劃移民香港,2014年入職香港智慧城市公司,隸屬於總部在深圳的中國安科控股投資有限公司(CSST),從事智慧城市和機器人相關工作,2019年7月其合約轉為CSST旗下深圳中智衛安機器人技術有限公司,從事機器人應用方案諮詢、項目管理交付等工作。

每天早上楊願軍坐香港東鐵和深圳地鐵來深圳工作,路上來回就要3個小時。儘管有些辛苦,他晚上回到大埔的家中與妻兒團聚,但也樂在其中。然而這美好的生活卻因疫情戛然而止。今年1月底新冠疫情爆發後,深圳中智衛安機器人從2月3日開始通知楊願軍網上辦公,並要求網上打卡。幾天後的2月8日,香港實行入境隔離14天,他沒辦法再像以前每天往返深港,原本計劃在深圳找酒店或民房住宿,但因疫情管控他既住不了酒店也租不到民房,便一直在網上完成打卡和工作安排。

電郵通知被裁感愕然

到了3月12日,楊願軍回深圳時收到公司辭退郵件通知,事前沒有任何溝通,這不免讓他有些愕然。為此他找公司協商,公司不願意賠償。記者致電該公司,其人力資源有關人士稱,公司要求員工2月24日以後需現場辦公,楊願軍沒有遵守這一規定所以辭退。為此,楊願軍上訴至深圳勞動仲裁委,要求補發其2月中旬到3月底的工資,並按照勞動法進行相應損失賠償,目前在等待判決結果。

他透露,自失業後,香港難以找到合適的工作,太太做理財顧問收入不穩定,香港房租需上萬港元,還有兩個孩子在香港讀小學,感覺壓力很大,目前生活已陷入了困境,只得耗用以前的積蓄勉強維持。

家庭分隔兩地逾三個月

疫情帶來的入境隔離也令深港兩地一家人數個月難以團圓。從事軟件開發的雙非家庭鄭燁告訴記者,因為讀小學的小孩要在香港學習,他太太便帶小孩在屯門居住,2月8日香港實施入境隔離,他因工作居住在深圳,便與太太和小孩分開數個月。為了緩解離愁情緒,他每晚都用手機與太太和孩子視頻交流。因有100多天未見面,甚是思念他們,他太太和孩子也同樣期盼能與他早日團圓,雙方可謂都是望眼欲穿。

從事高科技業務諮詢的深圳市動網創新科技創始人、港人蔡其南也表示,他在深圳工作十多年,早已在深圳安家。2月8日香港採取入境隔離14天措施後,留在香港的他通過網上辦公和視頻會議工作,三個多月下來,由於不能現場參加深圳市政府40多場項目評審,損失了5萬多(人民幣,下同);此外有十多起仲裁案開庭,他作為深圳仲裁會員會信息化顧問和仲裁,因到不了現場,損失至少6-7萬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