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人才購房最多補貼800萬

2020-06-02
■周包軍表示,疫後需求集中釋放與人才、招生政策效應疊加是二手房走熱的主要原因。受訪者供圖■周包軍表示,疫後需求集中釋放與人才、招生政策效應疊加是二手房走熱的主要原因。受訪者供圖

近年來,杭州市頻頻出台人才引進政策,使得連續四年人才流入率保持全國第一。2019年,杭州市常住人口新增55.4萬人,達到1,036萬人,成為常住人口破千萬城市,創歷史新高。

2019年8月,杭州市修訂的高層次人才分類目錄中,以A、B、C、D、E類人才來指代國內外頂尖人才、國家級領軍人才、省級領軍人才、市級領軍人才以及高級人才。今年2月更重磅推出「戰疫引才 杭向未來」8大舉措,其中針對購房補貼提出:給予A類頂尖人才「一人一議」最高800萬元(人民幣,下同)補貼;B、C、D類人才分別給予200萬元、150萬元和100萬元補貼。大力引入人才,加上出手闊綽的購房補貼,加劇了杭州住房的剛性需求。

「公民同招」推高樓價

另外,今年3月浙江省出台的《關於做好2020年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中提出「公民同招」,該政策主要指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納入審批地統一管理,與公辦學校同步招生。對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的,實行電腦隨機錄取。而以往,民辦學校不受學區概念限制,且先於公辦學校選拔生源。

目前來看,為保證獲得公辦學校名額,原本就熱門搶手的公辦學校,學區房價格明顯上漲;而競爭力相對一般的公辦學校,周邊學區房的價格會有影響,但不會很大。

專家:疫後購房需求爆發

杭州我愛我家品牌和市場研究總監周包軍表示,從短期來看,二季度仍然會是一個「窗口期」,熱度不減,因為疫情影響,一季度的購房需求都處於被壓抑狀態,直到3月底、4月初才集中得到釋放。加上杭州目前求賢若渴,人才增量每年都處於全國領先水平,這對於房產市場的帶動還是比較明顯的。而當前新樓盤存量處於歷史低位,也促使一部分購房者選擇二手房。至於長期是否能一直如此火爆,他說目前業內看跌、看漲的觀點都有,認為主要還是看後期宏觀經濟的發展態勢。

資深地產媒體人洪秋華則認為:「目前這波行情有部分原因是疫情將購房需求延後造成的,之還要保持目前這樣的銷售量就比較難了。而且近期杭州土地市場也一片火熱,1至4月住宅用地成交面積達219.23萬平方米,同比增加9.56%,預期新房供應量的增加也會影響未來二手房市場走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