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邱騰華:立法根絕黑暴 企業吃定心丸

2020-06-03
■ 邱騰華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表示,港區國安法立法是理直氣壯,亦是憲制責任,必須要做。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邱騰華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表示,港區國安法立法是理直氣壯,亦是憲制責任,必須要做。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憲制責任必須做 冀港回復昔平靜

全國人大會議上周四高票通過港區國安法立法決定,釋放出國家安全底線不容觸碰的強烈信號。然而,攬炒派卻肆意抹黑港區國安法立法,渲染立法後香港經濟會「崩潰」云云。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明確表示,港區國安法立法是理直氣壯,亦是憲制責任,必須要做,過去一年持續發生的暴力事件正好說明立法的重要性。他透露,早前曾有香港及外資企業表明擔心黑暴重臨,但如今港區國安法立法在即,這些企業如獲定心丸,冀立法能將黑暴連根拔起,讓香港回復昔日的平靜及穩定。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高俊威

邱騰華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指出,香港於過去兩年面對許多大風浪,當中包括自2018年初開始的中美貿易戰、去年起的修例風波、今年的新冠狀病毒疫情以至近日的中美爭拗,每一件事都對香港構成很大壓力,「可以說是一波又一波,令人感到氣餒,如何能走出經濟谷底確實面對很大挑戰。」

社會共同努力 疫情受控

他表明,若企業看不到前景便會倒閉,必須讓他們對前景有信心,因此特區政府動用大量庫房金錢去支援業界。他續說,疫情屬天災,中間存在許多未知數,但過去一段日子香港基本上靠市民、政府、企業、醫護人員與不同單位共同努力下,疫情大致上受到控制。

然而,黑暴重臨卻成為一大隱憂。對於過去一年持續出現的暴力事件,邱騰華相信香港人心中都有一把尺,「我們是否願意見到街頭示威衝突繼續發生?是否願意立法及財務管理(立法會)上被一些不合理的方式去牽制甚至拖延?又是否願意看到有人以不合理、不合法的方式去鼓吹外部勢力呢?」

邱騰華表示,早在一兩個月前疫情開始紓緩之時,有人問如果黑暴重臨怎麼辦,「這正解釋了為何近日有不論本地抑或外資企業均向我表示,雖然他們關心港區國安法的事態發展,但也認為這不失為一個方法,至少讓他們看到一些具體的措施是能夠令他們安心,讓香港可以回到較為平靜、穩定的社會。」

缺乏清晰法律 香港受害

他強調,從港人及國家的立場而言,港區國安法立法屬理直氣壯,因為這是憲制責任,必須要做,且在「一國兩制」下,其實已給予香港很大的空間。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規定授權特區政府就國家安全自行立法,只不過回歸近23年來特區政府一直未能就二十三條立法。過去一年的暴力事件已印證到,在缺乏一個清晰及全面的法律時,受害的是香港自己,立法只是確立信心,否則始終會令人擔心國家安全受影響。

他指出,香港回歸以來,外資企業在「一國兩制」之下,於香港享受到的自由及經濟利益,以及原有營商環境不會因為港區國安法立法而受損,除非他做出分裂或顛覆國家等行為,「香港有無自由與民主,如何看待國家安全,大可與自己國家的情況作一比較。」

邱騰華表示,香港近年大力推動初創,吸引了不少年輕企業家來港,當中更不缺來自歐洲小國及南美者。

他直言:「香港給予他們一個其他地方沒有的營商環境,最重要的是,他們都是香港經濟體系的一部分。」他並強調,資金與企業人才流向是一個最好的印證,相信時間可以證明一切,並有信心港區國安法條文的出發點與國際間的標準吻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