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領館售宿舍 料有政治考慮

2020-06-03
■美國政府昨正式招標出售在港持有逾70年的美國駐港領事館宿舍(紅圈),引發社會關注。圖為壽臣山豪宅。 資料圖片■美國政府昨正式招標出售在港持有逾70年的美國駐港領事館宿舍(紅圈),引發社會關注。圖為壽臣山豪宅。 資料圖片

政經界疑套現避制裁 若賣樓炒作影響微

全國人大早前通過港區國安法立法決定,美國隨即揚言要對香港展開所謂「制裁」。美國政府昨日正式招標出售在港持有逾70年的港島南區壽臣山壽山村道37號美國駐港領事館宿舍,引發社會關注。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昨日回覆香港文匯報記者查詢時表示,這是全球再投資計劃的一部分。多位政經界人士分析指,不排除美國此舉有政治考慮,套現的做法亦可能為逃避因違反港區國安法受制裁作準備,但認為其若企圖通過賣樓炒作,相信影響微乎其微。■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思文、黎梓田

金融服務界立法會議員張華峰表示,美領館此時賣樓有其政治意義,可能美國政府認為未來插手香港內部事務的空間變小、角色淡化,從而需要減少工作人員。他直言,如果是從事正常的外交工作和商業活動,社會更加穩定,則香港更應該值得投資。壽臣山宿舍只是很小的項目,完全不會影響香港金融業和房地產界的信心,相信其他國家的總領館不會跟風賣地。

美領館賣樓難引起動盪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坦言,或許美國想通過賣樓向外界表達對港區國安法的不信任,讓外界將變現資產的原因歸咎於港區國安法。

他續說,不能否認美國領事館賣樓有炒作的成分,但香港的金融市場非常穩健,不會因為美國領事館賣樓引起動盪。他續說,美國政府通過賣掉不動產套現的做法,是否是要繼續用於部署資助亂港事件則不得而知。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毅分析指,美領館在港區國安法尚未正式立法時期高調賣樓,企圖製造並傳遞對香港前景不樂觀的信息,其實是配合美國政府,壓迫香港、搞亂香港的做法。

他續說,企圖搞亂香港的外部勢力,如今想要撤資是不可避免的,但港區國安法只會針對一小部分人,美國領事館此次賣樓,不能排除是有人擔心觸犯了港區國安法的罪名而被制裁。

他續說,在港外資或其他國家的駐港領事館若跟風賣地,則是非常不明智的做法,香港擁有內地的巨大市場,和內地對香港的支持,香港的前景是十分光明的。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直言,不能認為如今賣樓與港區國安法無關。過去一年來,在外部勢力的影響下,香港經歷了許多暴力衝突,許多外部干預的源頭都指向了美國,如果經常搞亂香港的人想要離開香港,相信港人亦會無任歡迎。他續說,美國如果是想要利用賣樓而炒作對港區國安法的不滿,製造國安法對經濟的影響,一定不會達到目的。

第一太平戴維斯估值及專業顧問服務董事總經理陳超國認為,不排除出售動作涉及政治考慮,同時亦可以是出於投資考慮,樓市現屆高位,出售物業套現的做法不難理解。不過,最近中資公司紛於鄰近購入項目,出售物業也有可能涉及相關考慮。

測量師黃雍盛認為,預計本港樓市會持續向好,以樓市角度來說看不到要出售的理由。他說,現在出售如此優質的物業一般都是「等錢使」,現時美國財政赤字不斷攀升,此舉有可能是從海外投資之中調動資金回國,但亦不排除是配合制裁的動作。

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發言人謝漢偉(Harvey Sernovitz)昨日回覆香港文匯報記者查詢時表示,出售壽臣山物業是全球再投資計劃的一部分,美國國務院海外地產運營局會定期評估美國政府持有的海外地產,美國國務院已經決定出售壽臣山地產,同時亦會投資於增強美國政府在香港擁有的其他資產,包括總領事館辦公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