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專家:升級供應鏈 防「技術隔離」

2020-06-04
■ 中美倘脫u,高技術製造品將率先在名單上。 資料圖片■ 中美倘脫u,高技術製造品將率先在名單上。 資料圖片

疫情衝擊下,發達國家鼓勵製造業回遷之聲再起,企業亦有分散配置全球供應鏈衝動。專家普遍認為,雖然「去中國化」在短期無法實現,長期而言卻有重大風險,中國欲通過供應鏈升級來應對。

高科技醫藥料率先脫u

社科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員呂祥認為,疫情後的全球環境恐怕是會加速脫u,而非利於合作。過去,中美間貿易以相對低端的玩具、衣飾為主,今天佔比越來越高的則是高技術含量的製造品、汽車、醫用品,乃至數據和信息系統等,這些領域的貿易需要雙方較高的信任度,而這恰恰是目前兩國缺乏的。

外交學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主任施展也認為,美日等國鼓勵本國企業撤離中國的呼籲,可能不會起到很大作用,因為西方政府沒辦法對企業經營做更多影響。但它明確表達出西方對中國不信任的情緒。

少數國家可能會不惜成本建立起與安全相關的產業,以免在這些產業上受制於中國的供應鏈。與安全相關的產業,往往都是技術演化的前沿領域,意味茼b那些領域會出現「技術隔離」。

企業須合規 防司法風險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查道炯預計,疫情後,藥品和醫用產品領域中美脫u的壓力會增大,美國針對中國實體經濟「長臂管轄」會繼續甚至強化。「與產品貿易、投資脫u相比,中美司法領域矛盾是中國企業面臨的更大挑戰。」他建議所有中資企業有必要提高合規團隊國際化能力。

短期來看,從勞動力成本、工人素質、配套產業鏈完整度、國內市場規模等角度,這個世界上不存在可以代替中國的「容器」。

但從長期來看,中國製造業面臨重重困境,目前國內的製造業供應鏈體系建設仍處在初級階段,產能過剩,管理粗放,缺乏協同,需要高度重視製造業供應鏈體系建設,從人口紅利和廉價勞動力的怪圈中跳出,提升供應鏈整體效率與可靠性。

面對疫情中出現產業鏈「去中國化」風險,近期穩外資、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成為中國政府近期工作重點之一。國家工信部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黃利斌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長期以來,跨國公司在全球配置生產要素時,更注重效率和成本,未來的調整是企業的選擇,不以政府的意願來決定。

基礎已穩 提高效率和服務

黃利斌認為,超大的市場規模是確保全球產業鏈留在中國的決定性因素,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完備的基礎設施則是中國發展全球產業鏈的優勢。「疫情可能導致全球產業鏈或供應鏈朝荍韟h元、更具韌性方向發展,我們將以更高的效率、更好的服務、更優的營商環境留住大家。」下一步中國將加大力度,向國際市場供應原料藥、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資等,保障在全球產業鏈中有重要影響的企業和關鍵環節產品的生產和出口,維護國際供應鏈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