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倫理排場戲──《二堂放子》

2020-06-07

粵劇的故事大多離不開忠君愛國、五倫道德及仁義誠信等中國傳統的社會風尚特色,其中更以家庭倫理的故事劇情,令觀眾最為感動。

《寶蓮燈》這一個家傳戶曉的仙凡結合故事,牽涉人物及情節最為感人,故事是華山聖母與凡人才子劉彥昌結合,誕下兒子沉香後,被兄長二郎神盜去鎮山寶蓮燈,故法力不及被二郎以其犯天規將之壓在華山下,劉彥昌為養育沉香娶妻王桂英,她也生一個兒子秋兒,兩個孩童因與大官兒子秦官寶爭執,致秦官寶撞石身亡,其父要劉彥昌押子過堂填命,劉氏夫婦為找出真兇,審兩個童子,但二人兄弟情深均認是真兇,使得夫婦無法判定,結果劉彥昌感慨指沉香無母,由秋兒去頂罪,王桂英雖捨不得秋兒,但因婚前已知沉香有救母重責,故而只有割捨秋兒送官,並把沉香放走去華山救母。

而《二堂放子》這一段戲,就是劉彥昌和王桂英審子的排場戲,父母愛子女之心及親骨肉分離的種種感情都在這一折戲中表現,身段唱功及劇情都感人萬分。

■文︰白若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