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養生攻略:時令奇蔬

2020-06-07

香港註冊中醫師 楊沃林

夏天到了,粵菜中的椒絲腐乳通菜又大行其道。通菜,原名蕹菜,又名空心菜。通菜不僅口感好,營養價值也出乎我們意料。

中醫認為:通菜具有解暑行水、清熱解毒、涼血止血、潤腸通便等功效,被《南方草本狀》譽為「奇蔬」,適用於痔瘡、便血、折傷、蟲蛇咬傷、淋濁、帶下及飲食中毒等症。平時泌尿系統感染,或是小孩鼻出血,都能用通菜煮湯來喝,有輔助治療效果。

通菜能為機體補充葉酸,進而降低血液當中同型半胱氨酸的水平,在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發生方面的好處非常明顯,還能夠預防和緩解超重和肥胖的發生,因為通菜本身能量比較低,同時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夠增加飽腹感,避免其他過多食物的攝入,在預防超重和肥胖方面的好處非常明顯。

通菜中富含的果膠能加速體內有毒物質排洩,木質素能提高巨噬細胞吞食細菌的活力,殺菌消炎,用於治療瘡瘍、癰癤等。

通菜中有一種分類是紫色蕹菜,紫色蕹菜中含有胰島素成分所以可以降低血糖,能夠作為糖尿病患者的食療蔬菜,是糖尿病患者的好選擇。

通菜中含有大量的纖維素,可以增進腸道蠕動,加速排便,對於防治便秘及減少腸道癌變有積極的作用。

通菜中的葉綠素,還可以潔齒防齲,潤澤皮膚。通菜還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有助於增強體質,防病抗病。

不過,通菜性寒滑利,故又稱為「抽筋菜」。體質虛弱、脾胃虛寒、大便溏洩者不宜多食,血壓偏低、胃寒者慎吃。吃涼拌或清炒通心菜時,最好放點蒜,因蒜能佐治寒涼。

另外,馬齒莧為馬齒莧科一年生草本植物,肥厚多汁,無毛,生於田野路邊及庭園廢墟等向陽處,其為藥食兩用植物。全草供藥用,有清熱利濕、解毒消腫、消炎、止渴、利尿作用、種子明目。

新鮮的馬齒莧的味道不算特別好,但是它的保健價值卻相當的高。

歷代的本草藥書中對馬齒莧描述為:「馬齒莧,又名五行草,以其葉青,梗赤,花黃,根白,子黑也。」馬齒莧得造化之青睞,把五行都佔全了,它的作用自然不可小覷。

馬齒莧性寒涼,能夠清除心、肝、肺和大腸之熱,可明目、降血脂、使白髮轉青。此菜入肝經,可以涼血、降肝火。

馬齒莧又有別名叫長壽菜,這在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它的保肝作用。

美國的研究也證實了這一點,他們發現,在所有的植物中,馬齒莧的奧米加3脂肪酸含量最高,可以與海魚相媲美。奧米加3脂肪酸是對於人體非常重要的脂肪酸,它可以降低膽固醇和甘油三脂,防治心血管疾病。從中醫角度來說,這些作用實際上就是促進肝臟的功能,使脂肪得到正常的分解代謝。

馬齒莧既清心火,又散肺熱,它的排毒功效既走血分,又走皮膚,內外兼治。調理皮膚病,可以內服和外敷雙管齊下,把新鮮的馬齒莧搗爛敷在患處,功效也不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