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港金融中心地位將再上層樓

2020-06-07
■ 林鄭月娥表示,港區國安法立法後,本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將更上一層樓。 資料圖片■ 林鄭月娥表示,港區國安法立法後,本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將更上一層樓。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港區全國政協常委昨日獲邀到禮賓府,就港區國安法的立法進程、執行細節、宣傳教育等多方面,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達意見和建議。有與會常委認為,法例必須具有震懾力,否則會成為「無牙老虎」,並建議立法應盡快完成,及希望特區政府帶頭加強社區宣傳和校內教育,避免攬炒派更多的炒作來恐嚇港人。

據了解,今次會面大約兩小時,林鄭月娥主要聽取了與會常委的發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嚏B特首辦主任陳國基等參與會面。

會政協常委聽意見

全國政協常委林淑儀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自己向特首反映了自己所收集到的意見,包括法例必須清晰而且具有震懾力,不能成為「無牙老虎」。在執法方面,她建議要按照「一國兩制」的原則,包括在香港審判。

她並認為立法應盡快完成,「目前在未知法例的細節條文下,有人疑慮,有人觀望,若立法空檔期拉得太長,會出現更多炒作和恐嚇港人,因此應盡快立法。立法後,特別是政府部門應該加強宣傳教育,例如將條例成為通識科教材和必考題,才能在學校起到正面教育作用。」

全國政協常委譚錦球表示,自己向特首表達自己支持港區國安立法,因為香港近年經歷的社會暴力事件,顯示立法是有必要性,希望立法能夠起到維護國家安全、推動「一國兩制」制度更加完善和更有保障。

他並建議在香港設立「特別法庭」處理案件,又認為,立法後要令社會能夠安心和放心,政府和社會各界都要積極做好宣傳工作。

同日,林鄭月娥針對有人聲稱一旦港區國安法立法,會影響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的說法在fb發帖。她說,有人說琤肏數是香港的「寒暑表」,它的大幅上落反映的往往不單是經濟情況,也包括政治社會現狀。「5月22日全國人大公布授權人大常委會制定港區國安法,琤肏數就急瀉了1,400點;當天晚上我召開新聞發布會時,就有記者分別以中英文問我如何評估此舉對金融市場的影響。我當時回應金融市場有波動,股市有升有跌,最重要是制度穩健。」

瓻重回高位 證經得起風浪

她續說,自己昨日翻開報章的金融版,注意到琤肏數前日收市報24,770點,不但已收復人大公布後的「失地」,且為三個月以來的高位。同時,接連有中概股回流香港作第二上市;生物科技公司用香港做融資平台;5月份採購經理指數(PMI)回升並創4個月高位;香港的存款保持穩定,沒有大量資金流出港元或銀行體系等。

林鄭月娥指出,中央也力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中國人民銀行、銀保監會和證監會都發聲支持,並於上個月以實際行動助力香港金融,連同外匯管理局發布《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其中不少措施都是有利於香港鞏固離岸人民幣、保險、融資和財富管理的業務。

「這些都說明香港有穩健的制度和優越的條件,可以經得起風浪。全國人大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後,香港的治安和社會環境將回復穩定,中央會對香港貫徹『一國兩制』更有信心,海內外投資者更放心落戶香港,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將更上一層樓。」她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