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限聚」難聚 「月老」苦惱

2020-06-07

極速約會疫下生意跌三成 靠網上課堂「吊命」

新冠病毒疫情令各行各業經營變得艱難,舉辦Speed Dating(極速約會)的公司一度因「限聚令」要暫停所有活動,只能維持單對單的配對服務,營業額下跌三成。這些公司目前只能舉行網上約會課堂維持收入,即使「限聚令」放寬後重新舉辦活動,但生意亦因經濟前景不明朗未能完全恢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香港婚活」創辦人黃嘉如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表示,顧客在疫情爆發初期,雖擔心參與配對活動會增加受感染風險,參與人數有減少,但總算仍可舉辦Speed Dating活動,即使3月疫情變得嚴重,他們的活動仍有單身人士參加。

寧戴罩相會 不約網上見

不過,「限聚令」實施初期,聚會人數最多只有4人,當時被迫暫停有關活動,「不計活動主持,過往最小規模的Speed Dating也有3男3女參與,『限聚令』下完全無法舉行。」她曾計劃推出網上Speed Dating,惟反應極差,「完全冇人報名,佢]怕被截圖,情願戴口罩面對面見面都唔願意鷅穭W見面。」

黃嘉如表示,其公司當時只靠化妝班和網上約會技巧班維持收入,「為了繼續工作,化妝班的師生比例要調整,由平日1比8改成單對單,或最多1對2授課,我與拍檔要多上幾堂。」不過,公司4月時服務人數跌至不足100人,營業額大減三成。

疫情雖令市民減少社交活動,但她指出,Speed Dating的需求一直存在,活動暫停期間接獲不少查詢電話,「特別是即將踏入30歲鴾k士,她們會打蟀d詢並預約之後麍※吽C」她補充,有原本參與Speed Dating的客人轉用單對單約會。

客人怕感染減消費意慾

政府其後放寬「限聚令」,聚會人數可增至8人,黃嘉如重新舉辦Speed Dating活動,「可以舉行一20人左右麍※吽A但破冰活動唔再係所有人一齊玩,參加者唔會聚在場地中間一齊玩,可能只是4人至6人一^玩桌上遊戲。」

然而,疫情和黑暴已令本港經濟受雙重打擊,黃嘉如直言生意恢復速度不及預期,「當初以為客人會怕受感染,但更大影響係經濟下行減低市民消費意慾,有客人反映M家使幾百蚊參與活動前要更小心考慮。」現時營業額只回復以往的八成左右。

黑暴搞搞震 約會變逃亡

單對單配對服務雖未受防疫措施直接影響,但另一家專提供有關服務的公司亦暫停活動,負責人解釋,除因客人疫情下不願外出,亦因難找到合適場地確保客人安全地見面。他特別提及去年黑暴期間的一次經歷,指出8.31當晚替客人安排在旺角見面,最終要「亡命逃跑」。

他指新冠疫情是雪上加霜,生意跌幅由黑暴時下跌20%至30%,擴大至疫情肆虐時超過一半,「交友不是慣常的消費模式,亦難以預測疫情結束後生意會否好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