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珠海線上外貿展 80企8000產品亮相

2020-06-14
■企業通過外貿線上展與海外買家洽談訂單。 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企業通過外貿線上展與海外買家洽談訂單。 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

免費參展至11月 助企業增海外訂單穩市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珠海報道)目前「世界工廠」珠三角外貿形勢依然嚴峻,新增訂單不足問題突出。香港文匯報記者13日從珠海貿促會獲悉,經近期試運營,首屆「珠海對外貿易數字展覽會」12日正式上線。這是珠海首個外貿線上展會,將持續至今年11月,且不向參展企業收取費用,吸引首批80家外貿企業攜逾8,000件產品參展。

疫情之下,珠三角外貿企業遭遇嚴峻的「寒冬」。譬如,珠海今年1月到4月完成外貿進出口總額近774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下降近18%;其中,出口、進口總額分別為441億元、332億元,分別下降9.1%、27.3%。

珠海市貿促會副會長雷華坦言,線下展會目前基本都開不起來,企業獲取外貿訂單很困難,因此新搭建外貿線上展會將助力企業保訂單、穩市場。

5月20日至6月5日詢盤逾2300次

據了解,首屆「珠海對外貿易數字展覽會」由珠海貿促會主辦,中國國際商會珠海商會、香港環球資源公司承辦。其中,環球資源總部位於香港,外貿平台擁有分布於240個國家及地區的超過150萬名國際買家,包括94家來自全球百強的零售商。

「此次珠海線上展吸引格力電器、邁科、天威飛馬等80家企業參展,參展產品超8,000件,涵蓋了集成電路、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及高端打印裝備等產業。」承辦方香港環球資源公司華南區負責人表示,首批產品從5月20日上線試運營,截至6月5日總點擊量超12.8萬次,買家有效詢盤超2,300次,部分企業獲得了海外訂單。

「線上線下結合是大趨勢,也是『製造業+互聯網』的大發展方向。」參展企業珠海邁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繆克良透露,公司攜智能終端、醫療器械等產品參加線上展,從試運營到正式運營期間已獲得詢盤200多次,目前正在洽談相關訂單。同時,邁科還加快布局數字技術「新基建」的步伐,已與華為、小米、阿里巴巴等企業展開深度合作。

政商合作B2B平台闢東莞專區

香港環球資源公司華南區負責人指出,為促進珠三角外貿企業拓展海外業務,目前已攜手東莞、惠州等市廣泛開展「數字展會」,利用其自身平台優勢幫助外貿企業快速達成海外訂單。其中,與東莞商務局合作,在環球資源外貿B2B平台上開闢「東莞數字外貿」專區;並增設「東莞防疫用品」專區,目前已有129家莞企入駐。

「除了讓海外採購商可通過該專區採購防護用品,還有助於東莞外貿企業更好地出口。」東莞市商務局有關負責人稱,近期還舉行了出口供需對接會,吸引來自澳大利亞、日本、泰國、新加坡、中國香港等地的海外買家與莞企進行「一對一」、「屏對屏」的對接。

此外,惠州市商務局與香港環球資源公司簽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挑戰合作備忘錄」,並且合作 「惠州數字外貿」項目。惠州市商務局副局長劉志宏表示,通過環球資源平台為出口企業定向提供更多、更有效的推廣渠道,幫助企業獲取高質量的海外訂單,規避目前特殊外貿環境下的出口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