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灣區文遺徑 設5主題27段

2020-06-14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黃寶儀 廣州報道)廣東省粵港澳大灣區文化遺產遊徑13日正式發布,以廣東、香港、澳門三地共有的豐富歷史文化遺產為依託 ,五大主題共27段實體遊徑「串珠成鏈」,展示灣區共同文脈。廣東未來還將挖掘更多粵港澳三地共有的主題元素,計劃通過三年左右時間,形成系列廣東省粵港澳大灣區文化遺產遊徑。

串聯粵港澳歷史文化

文化遺產遊徑是指價值突出、保存較好、資源豐富、能有效串聯歷史文化遺產的遊憩通道,包括沿襲歷史線路的陸路和水路,以及沿線重要的文化和自然資源景觀。當日發布的首批廣東省粵港澳大灣區文化遺產遊徑,是廣東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國家發展戰略的重要舉措,通過三地共建,共同展示文化交融性和嶺南文化特質,促進文化遺產資源的保護與利用,共同塑造和豐富灣區人文精神內涵。

首批大灣區文化遺產遊徑包含孫中山文化遺產遊徑、海上絲綢之路文化遺產遊徑、華僑華人文化遺產遊徑、古驛道文化遺產遊徑和海防史蹟文化遺產遊徑五大主題共27段實體遊徑。其中,對於港人較為陌生的海防史蹟主題共包括東莞虎門炮台遊徑、深圳南頭古城遊徑、深圳大鵬所城遊徑、深圳赤灣炮台遊徑、江門廣海衛烽火遊徑五段實體徑。廣東大陸海岸線長4,114千米,居全國首位,經明清兩代經營,留下了一大批彌足珍貴的海防遺蹟,其中虎門扼守珠江入海口,地理位置和戰略位置十分重要,清代虎門地區修築了大量炮台用以抵抗外來侵略。虎門炮台分布在珠江出海口方圓十幾平方公里的範圍內,在鴉片戰爭中為抵禦英軍侵略、保衛國家海防發揮過重要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