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頂替農家女上大學 陳某被解僱

2020-06-14
■山東理工大學稱將按程序註銷陳某學信網學歷信息。圖為山東大學迎來首批返校學生。 資料圖片■山東理工大學稱將按程序註銷陳某學信網學歷信息。圖為山東大學迎來首批返校學生。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江宏 山東報道)山東省冠縣人民政府13日發布通報,依據聯合調查組進一步調查情況,煙莊街道辦事處已對頂替農家女上學的陳某某解除聘用合同,縣紀委監委對其立案審查,並將其涉嫌違法線索移交公安機關,公安機關正組織開展調查。通報並指,冠縣縣委、縣政府將依據調查結果對案件中所涉及的人員依法依紀依規嚴肅處理,調查處理結果將及時向社會公布。

另據澎湃新聞及《新京報》報道,高考「落榜」16年後,山東冠縣人陳秋媛(化名)打算報考成人教育學校,來填補心中的遺憾。然而,在信息填報時她才發現,「陳秋媛」已經在山東理工大學「就讀」過,並順利畢業,只是學信網上的「陳秋媛」,照片欄上是另外一個陌生女孩的頭像。原來,在16年前,她被另外一個「陳秋媛」冒名頂替上了大學。高考「落榜」的陳秋媛曾在外地做過電子廠工人、餐廳服務員等工作,如今在老家的幼兒園做幼師。「冒名頂替」的陳某某則在畢業後回到冠縣入職煙莊街道辦審計所。

頂替者有兩套身份信息

事件曝光後,山東省教育廳和冠縣人民政府先後在官方微博上表示,將責成有關方面成立聯合調查組開展全面調查,一經查實將依法依規嚴肅處理。山東理工大學在其官網發布一則《關於對陳秋媛進行學歷註銷處理的公示》,稱將按程序註銷陳秋媛學信網學歷信息。據央視新聞報道,經聯合調查組調查,冒名頂替者原名陳某某,生於1986年,有兩個身份證號碼,其中一套身份信息因「無照片」於2012年8月8日被公安機關註銷;另一套身份信息顯示,陳某某曾將姓名改為與被頂替者同名,之後頂替他人到山東理工大學就讀。

涉權腐敗一查到底

對此,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日前發表評論文章《嚴查「冒名頂替」背後的違紀違法行為》,文章表示,調查此類事件,不僅要查明事實真相、揪出頂替者,更要對形成造假漏洞的不擔當不作為、涉權腐敗一查到底,依規依紀依法嚴懲參與其中的每一個作風馬虎、應付了事,特別是罔顧黨紀國法、以權謀私的違法亂紀者。同時,還要完善規章制度,強化權力運行制約監督,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督促公職人員嚴格按制度行使權力、履職作為,切實守護教育公平正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