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痛心青年遭煽動違法

2020-06-14
■李明逵表示,即使攬炒派再煽動暴力衝擊去反對立法,相信警隊亦足以處理。圖為暴徒去年破壞立法會。資料圖片■李明逵表示,即使攬炒派再煽動暴力衝擊去反對立法,相信警隊亦足以處理。圖為暴徒去年破壞立法會。資料圖片

眼見香港近年越來越好的治安,在去年下半年一下被打破,一批年輕人更受人煽動而違法,前途盡毀,李明逵說,對此感到極度痛心,批評有人鼓吹年輕人所謂「違法達義」,有如有人鼓吹年輕人要吸毒一樣,要糾正需要「長期戰爭」,各方一起努力工作才能遏止,「一來要嚴格執法,不要讓人心存僥倖。二來是教育方面要做好,包括學校、家庭及社會的教育都要檢討,是否有人向年輕人灌輸錯誤思想?」

有別於世上很多城市都是因為經濟不好而治安欠佳,李明逵認為,香港是因為有人鼓吹年輕人違法,將犯法、坐牢都說成很「光榮」,用所謂「違法達義」、「義士」的說法,令年輕人走上歧途,亦令香港的罪案率從低位回升。

撇除幕後黑手和領頭的違法分子,現時一些黑暴青年的違法問題,好像倒退回1970年代。李明逵直言,若大家問問一些「老差骨」,都會有類似感受。

嘆暴行如歷史重演

李明逵在1970年代在荃灣做CID(刑事偵緝),當時的童黨行為與黑暴青年相似︰「放火、燒垃圾桶、燒車、打爛所有燈膽,打爛別人的窗等,普通人由屋h的一座走到另一座都會被人『打一餐』。當時無政治平台,這些年輕人就在屋h搞事,但現時是有人推動、資助,提供一個政治平台讓他們搞事。」當然,其中有不少都是無知青年,是誤信攬炒派的口號主張而以身試法。

如何解決青年違法問題?李明逵直言,當年童黨問題,是通過政府改善屋h設施、家庭管教等得到改善,今日要解決青年以身試法的問題,也要多管齊下,包括了解青年的訴求和需要,給予他們輔助,製造機會給他們。同時,特區政府需要重新去看青年議題,加強長遠深入的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