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專家意見】擔心深圳出現「逆城鎮化」

2020-06-15
■受疫情影響,許多外來工回家,羅湖城中村章輋村人流稀少。■受疫情影響,許多外來工回家,羅湖城中村章輋村人流稀少。

深圳市許多工業區自上世紀八十年代以來經歷了城市化,以前髒亂差的工業區被升級改造為科技園,環境漂亮整潔了不少,但租金也成倍地上漲。生活設施、健身設施、娛樂設施配套和餐飲設施等,讓在深圳工作的人們享受生活上的便利。有專家擔憂,未來如果全球疫情持續不斷的話,更多的企業將關門歇業,相信將會有更多人離開深圳,「逆城鎮化」現象將持續出現,許多設施也將會荒廢。

深圳大學金融研究所所長國世平表示,回顧深圳工業園區數十年的發展,比如福田,正是因為剛開始有大量工廠匯集發展三來一補,之後加工貿易工廠轉向龍崗、寶安或者東莞等地,福田創新科技和金融企業集聚,大量寫字樓拔地而起,經濟發展實現了升級。很多生活設施、娛樂設施配套也都跟進來,福田才愈來愈繁華。不過,現在出現企業倒閉和寫字樓的空置率高企現象,許多城中村和小區等地餐館、娛樂等設施生意清淡。

人員離開 配套設施將荒廢

他透露,其朋友在深圳中學附近賣油條,竟然因沒有生意而失業,以往旺盛的豬肉和雞肉的需求也下降了很多,這些現象均說明很多人離開了深圳,深圳也從以前的人口淨流入轉向淨流出。而在龍華、寶安和龍崗,隨茪@些工業園的空置率大幅增加和工人回家,原本為外來工配套的很多生活、健身娛樂等配套設施將會荒廢,從而產生「逆城鎮化」的問題。

宜從外向型轉內需型

談到應對之策時,國世平指出,新冠疫情、高房價和高租金對深圳經濟影響大,深圳是外向型出口經濟,此次疫情衝擊非常大,但是房價卻逆市上漲。這與一些中介哄抬房價有關,對此,深圳應該嚴厲打擊他們做空深圳經濟的行為,將房價和租金降下來。

他強調,深圳經濟宜從外向型經濟轉向內需型,但是需要時間和許多舉措推動。同時應高度重視經濟發展環境的變化,降低營商成本留住企業和人才,這是最關鍵的問題。他還建議,目前全球經濟正處於困難時期,深圳宜有過緊日子的打算,盡量減少不是很急的基建和項目等開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