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失業率超金融海嘯 人數較黑暴前倍增

2020-06-17

新冠肺炎疫情使備受黑暴摧殘的香港就業市場五勞七傷,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今年3月至5月份的失業率為5.9%,較2月至4月份升0.7個百分點,超越了全球金融危機爆發時5.5%的高位,是逾15年來的最高水平;就業不足率由3.1%升至3.5%,為近17年來的高位。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失業率升至10.6%,是「沙士」之後的高位。最新的失業總人數高達23萬,比黑暴前新增11萬人。 ■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統計處數字顯示,香港總就業人數由2月至4月份的365.7萬人,下跌至3月至5月份的361.9萬人,減少約37,900人,同期總勞動人口亦減少近1萬人,達384.9萬人。失業人數增加約2.79萬人,多達23萬人;就業不足人數亦增加約1.65萬人,達13.5萬人。

若進一步分析數據可見,去年初香港「失業大軍」人數徘徊於約11萬的水平,另有約4萬人處於就業不足,但自從去年6月爆發暴力衝擊以來,失業人數節節上升,去年6月至8月已突破12萬,及至去年12月至今年2月再升至逾13萬;其後再遭疫情打擊,今年1月至3月已攀升至逾16萬。

消費旅遊回到沙士時

與2月至4月份比較,大多數主要經濟行業的最新失業率均見上升,其中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由9%升至10.6%,是2003年8月至10月份受「沙士」沉重打擊後的高位;就業不足率亦顯著上升至6.3%,為有記錄以來的最高位。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的失業率上升至14.8%,就業不足率則高企於8.2%。

建造業的情況亦見惡化,其失業率由10%升至10.8%,就業不足率則升至8.2%。同時,多個其他行業的勞工市場亦轉弱,尤其是運輸業、資訊及通訊業、教育業,以及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

勞動人口跌幅新紀錄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由於廣泛經濟活動仍然低迷,勞工市場進一步惡化,失業率升至超越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5.5%的高位,就業不足更升至接近17年來的高位;總就業人數及勞動人口均錄得有記錄以來的最大跌幅。

他續說,雖然本地疫情有所減退,但本地經濟活動需要時間回復正常,且由於疫情全球大流行繼續拖累環球經濟,相信勞工市場於短期內仍將面對壓力,惟未來惡化的速度或會減慢。

他重申,政府已推出歷來最大規模的紓困措施,包括一系列保就業及創職位的措施,應有助保障員工就業。

綠色就業計劃創千職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指出,該局會在「保就業計劃」下推出綠色就業計劃,協助政府推動電動車、減廢回收及生態旅遊,涉及逾1,000個職位,當中包括500個有時限職位,並已陸續開始招聘。

他續說,該局亦會推出「大專生入行計劃」,透過資助業界聘請應屆畢業生任職環保工作,涉及200個職位,本月底開始接受申請,本周內會公布細節。

勞顧會勞方委員、勞聯秘書長周小松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本已預計3月至5月份是失業情況最嚴峻的時期,隨茯戔〝鬅w,單以飲食業計,近日已有復甦之勢,結業及裁員情況已見減少,期望飲食業限制及限聚令放寬後,食肆會增聘人手;下月公布的失業率跌幅進一步放緩。

他續說,「保就業計劃」確令裁員情況減少,但由於失業率高企非短暫性,希望政府考慮發放失業援助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