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黑暴找數】飛磚殺羅伯案 14黑魔逐個捉

2020-06-18

警綜合影片「天眼」鎖定疑犯 懸紅80萬元通緝

去年11月13日,70歲男清潔工羅長清在上水近北區大會堂對開,遭到黑暴群煞飛磚掟斃,警方新界總區重案組鍥而不捨追兇,早前有兩名青少年被起訴,但相信仍有其他人涉案,重案組綜合市民提供的影片及「天眼」片段,再鎖定14名疑犯,包括至少4名女子。警方昨日公布14人在案發現場拍攝到的視頻截圖並發出通緝令,同時強調就該案發出的80萬港元懸紅仍然有效。警方呼籲市民如有任何資料提供,或知道兇徒的下落及身份,請立即與警方聯絡。■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通緝疑犯相:警方截圖

羅長清案是自去年6月修例風波以來,黑暴分子所欠下的首宗命債。在案發後,警方克服重重困難追緝疑兇,其中警方設立的反暴力報料熱線得到市民的積極響應,提供不少包括影像在內的線索。去年12月10日,警方懸紅80萬港元緝兇,同月13日以涉嫌謀殺、參與暴動及傷人罪名拘捕5名15歲至18歲青少年。

至今年4月22日,其中兩名分別16歲和17歲的男子,被控謀殺、參與暴動及有意圖傷人,相信他們與一批不知名者參與有關案件。

據了解,負責案件的新界北總區重案組3A隊一直不遺餘力追緝其餘疑犯,並大範圍搜集資料和「天眼」的影像,再整理出其中14名在逃疑犯的圖片,希望市民留意圖中疑犯的打扮、服飾和背包等細節,以便喚起記憶,或者能提供到其他可以識別到疑兇身份的資料等。

據警方昨日公布的截圖可見,14人全部黑衣打扮,其中4人疑為女性,一女染有疑似綠色的頭髮,一名穿黑色T恤和淺色短褲的男子和一名黑衣女子疑在逃走時除下蒙面物,因此可略見其樣貌。

同時,「綠髮女」與一名男子結伴而行,相信二人是情侶或友人。由於案發當日有人煽動「黎明行動」堵路逼市民「三罷」,警方相信暴徒在早上已開始在上水粉嶺一帶堵路,懷疑部分涉案人居住新界北區。

新界北總區重案組高級督察黃耀明表示,暫時通緝的14人相信與案有關,惟暫時未知他們與早前兩名被起訴者的關聯,亦不排除稍後會發現更多涉案疑犯。

他強調,警方發出的80萬港元懸紅仍然有效,市民如有任何資料提供,或得悉兇徒的下落及身份,請致電3661 3348或5715 7626,與新界北總區重案組第3A隊聯絡,或致電香港警察反暴力報料熱線報料。黃耀明表示,市民無論覺得資料有用與否,都可以聯絡警方,協助警方從多角度追查。

案發於去年11月13日,一批黑衣人阻止自發清路障的市民,在北區大會堂對開發生衝突,後來有人狂擲磚頭,70歲食環署外判清潔工羅長清在午飯時剛好途經現場,持手機拍攝時遭人飛磚擲中頭部重創,翌日不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