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黃圈洗腦系列】英華生校園播獨 校方被批卸責

2020-06-18
■有短片顯示疑似英華書院學生於球場上唱「獨歌」及叫「港獨」口號。 「港人講地」短片截圖■有短片顯示疑似英華書院學生於球場上唱「獨歌」及叫「港獨」口號。 「港人講地」短片截圖

香港政治入校問題隨復課死灰復燃,教育局雖已去信全港中小學,表明校方應勸止學生發起、組織、參加或慫恿同學參與政治活動,惟執行狀況存疑。網上近日流傳短片,顯示英華書院有多名學生聚集操場,並一度高唱「獨歌」及高呼「港獨」口號,在場的教職員並無阻止。有家長就事件向學校投訴,其後引述該校副校長承認事發期間確有教師在旁,但就以所謂「不能以強制、高壓政策對待學生」、「社會事件與學校無關」等歪理卸責,放任學生公然「播獨」。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於上周三(10日)去信全港中小學校長,要求學校提醒學生,切勿參加危險或違法的活動,亦不應罷課,或在學校叫口號、拉人鏈、張貼帶有政治訊息的標語或唱帶有政治訊息的歌曲作政治表態,並表示校長或教師如發現有學生從事有關活動,應立即勸止。若個別學生屢勸不聽,學校應按校本訓輔及懲處機制處理,維持紀律和秩序。

不過,信件發出不足一星期,已有學校被揭發「失守」。網上近日流傳一段據稱於周一(15日)上午11時許拍攝的短片,片中顯示數十名身穿校服學生,於籃球場上聚集,一度高唱「獨歌」《願榮光歸香港》,及高呼「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香港獨立,唯一出路」等口號,其間並有一名同學全程拍攝,不排除作宣傳之用。

稱「社會事件」與學校無關

短片上傳者指,涉事學校為英華書院,並要求學校嚴肅跟進。有家長其後致電學校了解情況,並引述該校麥副校長承認校內曾發生上述事件,而事發期間老師就在旁邊,惟對方稱「不能以強制、高壓政策對待學生的行為」,只會在「個別學生行為過火才會通知家長」。據引述,麥副校長並表示,上述行為「是社會事件,其實跟學校無關」,認為學校只是「受害者」云云。

該回覆令不少網上群組的家長譁然,質疑在教育局清晰指引下,竟有學校依然打算置身事外,繼續縱容學生「港獨」主張。網民「Winnie Wong」感嘆指:「教育工作者的初心是言傳身教,導人向善。如果忘記了或做不到這初心,就請另謀高就,不要害人子弟!」

「Teresa Fung」就批評校方回覆等同放任學生自甘墮落:「即係話如果有同學決定在學校跳樓自殺,校長話:要講鴽痝講晒,要教鴽痝ㄠ衩矷A佢]有獨立思想去做佢去想做翵ヾH就由佢跳落去?是嗎?這些校長唔係真正愛學生!」「Fong Li」亦不滿指:「『社會事件』?!學校的職責是什麼?不是引道(導)學生行正路嗎!」

校方稱已按訓輔機制跟進

英華書院昨晚於網頁發聲明,指並不認同6月15日某些學生的校內行為及做法,而學校一直秉持政治中立的原則,反對任何鼓吹「港獨」的口號和言論。聲明又稱,當日已有老師從旁勸止,及後亦立刻按校本訓輔機制作出了解及嚴肅跟進,並於昨日向所有學生及家長發通告再作提醒。

教育局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重申,任何「港獨」主張或活動均不應在校園出現,局方十分關注再次有學生作出上述行為,並已就事件聯絡學校,要求嚴肅跟進,包括與家長保持緊密溝通,及按校本訓輔機制跟進問題並向局方提交報告。局方會與學校保持聯繫,要求學校採取措施,防止同類事件在校內發生。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