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黑暴毀港青】逾百「黃師」落網 竟無一人釘牌

2020-06-18
■教育局指自去年6月起至今年5月,已有3,600名學生及多達110名大中小學教職員參與黑暴而被捕,但至今尚未有一人被取消教師資格,情況令人關注。 資料圖片■教育局指自去年6月起至今年5月,已有3,600名學生及多達110名大中小學教職員參與黑暴而被捕,但至今尚未有一人被取消教師資格,情況令人關注。 資料圖片

教局稱「按既有機制處理」 葛珮帆提質詢關注補救措施

修例風波發生至今已逾一年時間,被捕學生多達數千人,失德「黃師」被指是鼓動年輕人走上街頭、淪為政治炮灰的幕後黑手之一。教育局最新數字顯示,自去年6月起至今年5月為止,已有3,600名學生及多達110名大中小學教職員被捕,然在教師專業監督上,局方只以「按既有機制處理」為由,至今尚未有一人被取消教師資格,情況令人關注。教育局又強調,會加強品德教育、法治教育、憲法及基本法教育等相關培訓,同時會增加教育專業操守內容,促進教師專業成長。■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韻

「黃師」禁之不絕,被捕後重返校園的例子大有人在。去年6月,拔萃女書院通識科教師楊子俊暴力衝擊警方防線,被警方以暴動罪拘捕,近日竟獲返回校園重新執教,更高調接受傳媒訪問,意圖繼續荼毒莘莘學子。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昨日向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提出質詢,希望局方就被取消教師註冊資格的人數、局方將會對師生採取的補救措施等作出回應。

楊潤雄:決不姑息害群之馬

楊潤雄在書面回覆中指出,絕不希望學生以任何原因參與違法活動,但部分居心叵測的人及團體刻意誤導學生以激烈手法參與政治活動,以學生利益和前途作籌碼,達到其政治目的,教育局強烈譴責這些人誤導和傷害學生的行為,並呼籲學校和家長同心協力守護學生。

他承諾,局方會從專業的教師團隊中,揪出少數違法、違規、違德的教師,對於任何傷害學生福祉、影響社會大眾對香港教育信心的害群之馬,決不會姑息。

楊潤雄指出,自去年6月至今年5月,涉及社會事件的被捕者中,分別約有10名專上院校及約100名中小學教職員;另外有約2,000名專上院校學生;18歲以下則有1,600人被捕,其中大部分為中學生亦有數名小學生。

他續說,若被捕的註冊教師及後被起訴,無論是否被定罪,局方會按一貫機制,根據法庭文件和所掌握的資料,審視教師有否涉及失德的行為和檢視其教師註冊資格。不過,就已經審結的案件,教育局正依程序跟進,暫時未有被取消註冊的個案。

失德投訴會全面考慮個案情況

至於其他教師涉嫌失德的投訴,楊潤雄表示,局方會全面考慮每宗個案的事實和情況,包括事件背景、對整個教育界的影響、對學生的影響等,決定採取什麼行動,包括發出譴責信、警告信或勸喻信等,情況嚴重者,亦可取消/拒絕有關教師的註冊。

為維持高質素及具專業操守的香港教師專業團隊,楊潤雄表示,局方已於教師培訓課程中加入「香港教師專業標準參照」及「香港校長專業標準參照」的內容,要求校長、教師進行適當培訓,加強他們的專業操守;教育局亦將「感恩珍惜.積極樂觀」作為今學年及未來兩個學年學校推展價值觀教育的主題,鼓勵全港學校營造正向教育氛圍,加強品德教育。

另外,為配合《國歌條例》於本月12日刊憲生效,教育局已加強相關課程資源及支援措施;繼續配合社會發展需要,如因應國安法立法,在課程、教師培訓和教學資源等各方面,採取多元化措施,加強支援學校推動憲法及基本法教育,以及培育師生正面價值觀與守法意識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