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校園學習漸復 疫境實習難搞

2020-06-19
■疫情影響下,有大學部分學系於本學期實習活動要暫停或押後,所有非本地實習亦已取消。圖為城大去年9月舉辦CityU Careers Festival,吸引逾90間企業參展,即場招募學生尋找實習工作。 資料圖片■疫情影響下,有大學部分學系於本學期實習活動要暫停或押後,所有非本地實習亦已取消。圖為城大去年9月舉辦CityU Careers Festival,吸引逾90間企業參展,即場招募學生尋找實習工作。 資料圖片

商界削名額 非本地實習取消 勞保未必包新冠

黑暴與疫情接連打擊下,除了應屆大學畢業生求職難度大增外,在校生實習亦大受影響。有大學直言,部分學系今學期實習活動要暫停或押後,而所有非本地實習亦已取消;而因商界可供實習名額大減,有大學亦「變陣」改於校內及研究單位實習或網上安排實習。輔導機構則表示,疫情下商業機構人手需求下降,加上實習生勞工保險未必能保障新冠肺炎,進一步令相關空缺減少。■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香港各級學校已分階段復課,校園學習正恢復正常,而對大學生來說,6月至8月的暑假是外出實習、爭取工作經驗的黃金時間,但今年卻因黑暴與疫情影響而蒙上陰霾。

部分學系實習暫停或押後

香港文匯報向多所大學查詢校方安排學生實習的具體情況。其中科大發言人表示,疫情下大學就業中心已暫停所有非本地實習,希望集中協助學生尋找本地實習機會。科大又指,該校只有少數學科對畢業生有完成實習的要求,一旦學生未能獲得實習機會,相關學院會按既定機制安排其於校內研究中心實習,並由相關技術人員評核表現。

港大發言人指,部分學系本學期的實習活動需要暫停或押後,學院及學系會直接聯絡受影響學生解釋替代方案,亦有個別學院實習改於網上進行。

理大則表示,該校設有「校企協作教育」必修科,所有本科生均須於畢業前完成實習,鑑於疫情發展,校方一直與實習機構緊密溝通評估狀況,希望可確保實習活動於安全及許可情況下進行。

而臨床實習方面,該校醫療及社會科學院會與醫管局及各相關機構保持聯繫,在日後情況許可下即時作出相應實習安排,如有學生因疫情而未能進行實習,校方亦會考慮作出調整。理大又補充指,會為實習學生舉辦職前培訓講座,加強提醒其留意感染控制、保持個人及環境壎矷A並要嚴格遵守實習機構的指引。

城大變陣 設校園實習職

城大則提到,疫情影響香港經濟,令部分僱主取消或減少實習職位,校外實習名額較以往減少,該校各學術部門已就學生暑假實習事宜,與學生和實習機構協調。此外城大已投入大量資源,積極聯絡更多機構,邀請各界別向城大學生提供實習機會,部分學術部門亦會在校園內安排實習職位。

中大發言人表示,各學科會按課程需要,適當調整實習模式及時間,大學會確保學生在畢業前取得充分的專業訓練和工作經驗。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指,今年大學生實習大受疫情影響,特別是酒店及新聞相關專業的學生,根本很難找到空缺,「以往到校外機構實習,一般4月已經傾妥,今年無法安排的原因之一,是學生勞工保險問題」,由於保險未必保障新冠肺炎,加上部分商業機構人手需求下降,「很少舉辦大型活動,連宣傳工作亦削減,故也不太需要實習生」,以學友社為例,今年也取消了實習安排。

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表示,吸收沙士時的經驗,保險業於疫情開始時已發出通告,確認新冠肺炎屬於勞保的保障範圍,不過若大學生實習時染疫,與工業意外或職業病不同,很難證明是因為實習工作而中招,故要索償或會有爭議,故只可靠醫療保險作出保障。

他提醒大學生若要外出申請實習,要問清楚校方、僱主購買的保險性質及保障範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