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楊潤雄批政客當學生籌碼

2020-06-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修例風波以來,數以千計年輕學生被煽動參與違法行為,並賠上了大好前途,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在接受央視專訪時,強烈譴責有人以學生作政治籌碼的手段,並強調國家安全對港生來說既是責任,也是義務,局方未來將針對學生加強有關的宣傳和教育。

楊潤雄上周五(19日)在接受央視專訪時引述香港警方數字指,自去年6月至今年5月,約3,600名學生及110名教職員在修例風波期間,因涉嫌參與違法活動被捕,其中約1,600名為18歲以下的中學生,甚至有少數小學生包括其中。

他強調,社會大部分人都對此覺得很痛心,而於教育界來說,除傷心外,更是一個警號,說明學界必須要努力做好教育工作,並強烈譴責有政治團體及政治人物為推動自身政治主張,利用及誤導這些年輕學生,或煽動他們採取比較激進的或違法的行動,以作為一己的政治籌碼。

國安法正合時 定必加強教育

對正在進行的國安立法,楊潤雄表示,有關工作來得非常及時,且有緊迫性和重要性。未來一段時間,教育局會對香港在校學生進行廣泛宣傳和教育,幫助他們成為知法、守法的青年人,重點包括協助學生了解國安法與有關法律、法制的重要性,及解釋國家安全對他們有何意義,讓學生知道「為什麼國家安全法在香港那麼重要,國家的安全對香港的穩定帶來什麼積極的作用,對香港將來的發展有一個什麼樣的帶動,這個對他們來說也是非常重要。」

楊潤雄同時指,教育局及學校教師也要教導學生們了解,國家安全對他們來說「是一個責任,也是一個義務」,因為香港青年學生們是國家的一分子,「他們每做一件事要考慮,他對這個國家安全,對這個國家的發展,帶來什麼樣的一個積極的作用,這個是我們希望將來我們可以做得到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