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能源科技與環境】北極小鎮38度 有記錄以來最熱

2020-06-29
■北極圈首次錄得華氏100度以上的溫度,意味氣溫上升速度已較科學家預測更快。 資料圖片■北極圈首次錄得華氏100度以上的溫度,意味氣溫上升速度已較科學家預測更快。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上揚斯克坐落於俄羅斯薩哈共和國內,距離首都莫斯科約4,600公里,當地緯度為北緯67.5度,剛好屬於北極圈範圍。

根據俄羅斯氣象數據網站Pogoda i Klimat,上揚斯克在20日錄得攝氏38度,亦即華氏100.4度,打破自1885年以來的紀錄。若該讀數獲官方證實,便將成為西伯利亞及北極圈有記錄以來最高溫,同時亦是北極圈首次錄得華氏100度以上的溫度。

根據科學家計算,在目前溫室氣體排放的情況下,攝氏38度高溫原本至2100年才會在北極圈出現,意味氣溫上升速度已較科學家預測更快。■節自︰《有記錄來最高溫 北極圈小鎮錄38度》,香港《文匯報》,2020-6-23

持份者觀點

1. 歐盟委員會轄下的「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高級科學家萬博格︰地球整體的確正不斷暖化,不過全球各地區未必同時錄得氣溫升幅,其中西伯利亞的溫差特別大,更能反映暖化的趨勢。地球在上月迎來最熱的5月,甚至過往12個月間亦出現破紀錄高溫,無疑是一個警號。

2. 薩哈共和國政府︰區內逾27.5萬公頃面積的山火仍未撲熄。

3. 科學家:熱浪是自然天氣變化及人為的氣候變化兩種因素所導致,且預料高溫仍將持續最少一周,高溫會導致冰雪、永久凍土層融化。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資料,試指出北極圈的天氣有何異常。

2. 承上題,有評論認為這個天氣異常代表全球暖化問題比科學家預測的情況更為嚴重,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此說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