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流行歷史】呂布之女不勇猛 盜賊鄭姜實兩人

2020-06-29
■在《全軍破敵:三國》登場的鄭姜,在歷史上其實是兩個人。 網上圖片■在《全軍破敵:三國》登場的鄭姜,在歷史上其實是兩個人。 網上圖片

上期跟大家研究過遊戲中三國時代女角色的來歷,今次繼續看看其他例子。

.呂玲綺

「呂玲綺」最早見於《三國志9》(2003年),屬光榮依據《三國演義》而創作的原創武將。與之前的人物不同,呂玲綺之名完全沒有歷史或民間傳說依據。《三國演義》第11回中,李傕作亂,龐舒把呂布的妻小匿藏並送還呂布。呂布打算將女兒嫁給袁術兒子,但被陳珪勸止。其後曹操急攻,呂布為了得到袁術救援,答應與袁術結親,他更背茪k兒想突圍,但被曹軍箭雨迫回城中,可見呂氏女實非《三國志11》或《三國無雙》般勇猛過人的人物。

由於呂布角色可塑性高,近年動漫界紛紛為呂氏女「創造」名字,除了光榮的呂玲綺,還有《三國群英傳》的呂雯、《龍狼傳》的呂蘭、《新三國戰紀》的呂雙雙、《三國鼎立OL》的呂慕蟬。《三國志》系列一向忠於典籍,呂玲綺實在是光榮《三國志》的一個例外。

除了以上數位女角,其餘的甄氏、王氏、徐氏等等角色均見於史傳或《三國演義》之中,於此則不作詳述了。至於《三國群英傳》的女角名稱多富有想像力,於此亦不作贅述了。

.鄭姜

鄭姜是Creative Assembly推出的《全軍破敵:三國》堛漸新的盜賊女角色。遊戲開發商竟在盜賊勢力中不取黑山賊首領張燕而取用「鄭姜」?根據全軍破敵官方回應,稱她是「the only character that is completely removed from the crumbling Han Dynasty」,張燕之徒,最後仍為朝廷(曹操)收編,唯獨「鄭姜」,是由始至終與漢朝誓不兩立。然則,鄭姜為何許人也?

《永樂大典》引南朝.宋.蕭常《續後漢書》︰

東平劉楨夢蛇生四足,穴居門中。使(周)宣占之。宣曰︰「此為國夢,非君家事也。當殺女子而作賊者。」頃之女賊鄭姜遂夷討。以蛇女子之祥,足非蛇之所宜故也。

當中出現了「鄭姜」一名,並清楚指出她是「女子而作賊者」,最後被討平。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三國志.周宣傳》中亦有相關記載︰

東平劉楨夢蛇生四足,穴居門中,使(周)宣占之,宣曰:「此為國夢,非君家之事也。當殺女子而作賊者。」頃之,女賊鄭、姜遂俱夷討,以蛇女子之祥,足非蛇之所宜故也。

從互見文獻中,《續後漢書》「女賊鄭姜遂夷討」,於《三國志》則為「女賊鄭、姜遂俱夷討」,多於一人,方始用「俱」字。又鄭樵《通志》謂︰「女賊鄭姜遂皆夷討」,可見鄭姜實為鄭氏、姜氏二人,Creative Assembly誤將其合成一人。

其後,Creative Assembly亦承認鄭姜為二人,可見人物考證,即使見於典籍,亦不能馬虎,否則容易出錯。

從以上的比較分析可見,光榮的考證工夫實優於不少三國志題材的遊戲作品,不過,其角色既然已能參考戲劇、傳說及《反三國志》,將來實在仍有大量可塑性高的人物與題材。《三國志13》中的男角共有760人,女角只有40人,有內地網民不滿於此,遂考證史籍,創造了112名女武將的MOD,試圖化解這場光棍危機。期待以後的光榮《三國志》繼續秉承傳統,將更接近於史實傳說的故事帶給玩家。■馮沛賢(新聞系畢業,興趣歷史相關遊戲,香港青毅舍總幹事,現從事社區及青年事務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