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全球化】倫敦大學翻舊賬 追查英企「黑」歷史

2020-06-29
■倫敦大學發現Joint Stock Bank首任經理擁有134名黑奴,他放棄蓄奴後獲得相當於現時價值約28.95萬英鎊的補償。該銀行後來被收購併入擢袘行。  資料圖片■倫敦大學發現Joint Stock Bank首任經理擁有134名黑奴,他放棄蓄奴後獲得相當於現時價值約28.95萬英鎊的補償。該銀行後來被收購併入擢袘行。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英國國會於1833年通過廢奴法案,將大部分殖民地的奴隸制列為非法,全面禁止蓄奴及奴隸貿易,並解放奴隸。

為了推行廢奴措施及賠償因此蒙受「損失」的奴隸主或相關人士,英國政府當時一次過發行多達2,000萬英鎊(今24億英鎊,即約230億港元)國債,相當於當時英國政府全年總開支約40%。由於金額過於龐大,這批債券一直到1957年才開始償還,並到2015年才完全還清。

據倫敦大學學院統計,當年全英國約有6.1萬人獲得政府賠償,但如今身份可考者只有不足二千人。研究團隊根據這些人士的資料,追蹤與他們有關係的現存企業,製作並公開名單,列出包括擢蛈b內最少九家曾在英國廢奴後獲得政府巨額補償的企業,其中連鎖酒吧集團格林王(Greene King)和英國最大保險交易所勞合社(Lloyd's of London)先後就此致歉,並承諾向支援少數族裔慈善組織捐款以作補償。 ■節自︰《擢蛈b列百年英企被揭買賣黑奴》,香港《文匯報》,2020-6-22

持份者觀點

1. 格林王︰為創辦人從奴隸貿易中獲利感到遺憾,這是不可原諒的錯誤,也是我們聽取團隊成員與慈善夥伴建議,豐富團隊種族多樣性的緣由,承諾將為英國少數族裔社區及相關慈善組織捐款。

2. 擢袢o言人︰擢蚼P力推動多元及包容的文化,並會從過去的歷史中學習,對種族歧視或任何形式的歧視「零容忍」。

3. 英國工業聯會首席政策總監費爾︰從過去的錯誤中汲取教訓,對於企業未來的發展至關重要,現在是時候作出改變。

4. 倫敦南岸大學歷史學教授多寧頓︰奴隸貿易對於非裔和拉美裔後代有深遠影響,這些具有特殊含義的捐款須用以支持少數族裔發展,方能彰顯其歷史意義。

多角度思考

1. 你認同英國企業向英國少數族裔社區及相關慈善組織捐款的舉動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