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疫後新形勢 工薪族怎麼辦】回鄉工作收入也不少 農民工:還是城堨握u好

2020-06-29
■「雞司令」吳桂香■「雞司令」吳桂香

湖南是傳統的勞務輸出大省,每年有1, 632萬農民走出農村到城市務工,成為中國龐大的「農民工」群體中的一員。受疫情影響,沿海大量企業倒閉,令今年農民工外出「打工」之路顯得格外艱難。很多失崗農民工回歸農村,在「希望的田野上」重操舊業。雖然在相對發達的農村地區,鄉村產業逐漸形成規模,他們的收入也有基本保證,然而他們中的大多數仍表示,如果經濟復甦,有了工作崗位,還是會選擇回到城市務工。 ■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姚進 長沙報道

長沙瀏陽市達滸鎮,位於湘東山區丘陵地區,近些年花炮等傳統產業得到長足發展,在湖南屬於經濟比較活躍的鄉村。記者從該鎮椒花新村了解到,疫情之前椒花新村共有135人在外務工,其中省內113人,省外22人。因疫情影響,今年留在家鄉延遲復工或失業者一共有25人,通過自謀出路及當地政府扶持,他們從事種植、養殖或在當地企業再就業等方式,開始了與往年不一樣的謀生方式。

回家養蜂 年收入可達20萬

劉信友以前一直在沿海城市務工,做焊工,每天能掙400元(人民幣,下同)左右,生意好的時候一個月收入能有1萬元。劉信友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焊工是一個比較特殊的工種,一般單位不會僱用一個固定的焊工,都是有事情做了才臨時聘請,所以他並沒有固定單位,但以前業務好,大部分時間都忙不過來。今年春節後,他回到原來的城市發現業務明顯減少了,一天僅能掙到100多元,還不是每天都能有活幹。

這種收入已無法在城市維持生活,劉信友只好返回老家,在村堶奐s操持以前的活計。他早些年養過80多箱蜜蜂,後來外出打工就請人照看,現在他把蜂群收回來自己養。

據劉信友介紹,一般一箱蜜蜂一年能產蜜50斤左右,80箱產量不少於4,000斤。目前市場上好的蜂蜜市價每斤50-60元,照此計算,他一年收入可以達20萬元。

當然,這只是理論上的算法,真正養的過程中還有很多不確定性。「今年天氣好,油菜花的花期延長,5月份已經收了一次蜜,一共得到1,000多斤蜂蜜。因為是由公司一次性採購,價格比自己零售要低一些,收入4萬多元。」劉信友高興地說。

搞收藏養雞 收入比打工高

除了養蜂,劉信友還搞點小收藏。在他家的壁櫃堙A收藏茈刉飽B觀賞石、錢幣、郵票、文獻、古籍、小人書、繪畫等各類物件,都是他平時搜集回來的。在他家的曬坪堙A還堆蚢A家用過的老石槽,這些也有人收購。「搞收藏是興趣,一年能賺萬把塊錢。」劉信友說。

在劉信友家的屋後,記者看到滿坡的梨樹掛了果,梨園內許多小雞正在覓食。「土埵釩雃h蟲子,我就餵了100多隻土雞。」他說,在當地,一隻3斤以上的土雞可以賣到120元,到年底這些雞又可以收入近2萬元。

記者替他粗略算了一筆賬,預計他全年收入比在外打工並不會少,甚至還會更高。

但劉信友告訴記者,他還是願意到城市去打工,因為他已經習慣了城市堛漸肮﹛A「如果一切都正常了,我還是會出去幹。」他肯定地說。

農工艱苦 城堨握u較輕鬆

34歲的吳桂香,在長沙一家摩托車經銷店做事多年,疫情下摩托車店關門歇業了。吳桂香試虓Q換個工作,但一直沒找到理想的職位,乾脆回椒花新村老家當起了「雞司令」。

「我家現在養了4,000多隻雞。」吳桂香說。養雞原本是老公幹的活,吳桂香回來後就由她來接手,老公則改做物流配送。數千隻雞全部放在山上散養,吃的是蟲子,是價值很高的綠色產品,銷路相當好。

眼下,吳桂香準備再擴大養殖規模,再養800多隻雞,500多隻鴨。她坦承,在鄉媟F養殖收入一般不比城堨握u少,但是太辛苦,每天活幹不完,在外務工多年,一般人很難適應這種強度的工作。而且還需要成本投入,市場行情也變化多端,不像打工每個月能拿到現錢,只要幹活就有錢拿,相對輕鬆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