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小老闆變個體戶 工作外判減成本

2020-06-29

疫情時代,身為小老闆的唐先生同樣面臨巨大的生存壓力,這個「冬天」過得很艱難。

唐先生經營一家小型的廣告工作室,聘有七八個員工。「其實去年下半年訂單就有明顯的減少,大環境不好,回款也不是很順利。」唐先生說,疫情只是壓垮這個行業的最後一根稻草。

疫情來勢兇猛,一時間並無好轉的跡象,唐先生眼看形勢不妙,2月份發放遣散費後解聘了所有員工。說起當時的情況,他很慶幸當初的決定,「幾個月顆粒無收,如果還要堅持,員工和我都會被拖垮。」

作為老闆的唐先生成了個體戶,自己接業務自己做,勉力維持生活開支。所幸現在疫情緩和,業務已經大有好轉,唐先生自己忙不過來時,就把業務分包給前員工,工作室和員工形成了另一種合作模式:不再聘用坐班員工,而以業務外包的形式繼續合作。

業務分包給前員工

這樣的方式,大大減低了企業的運營成本,也讓唐先生嚐到了甜頭。當然,這種模式的前提條件,是公司與這些前員工之間的彼此了解和信任,新的從業者較難模仿。「如果市場形勢沒有太大的變化的話,未來一段時間工作室都會採取這種方式運作。」唐先生向記者表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