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佔全球確診1/4】「特式封城」反壯「疫魔」

2020-06-29
■特朗普只顧重啟經濟,忽視疫情的嚴重性。 法新社■特朗普只顧重啟經濟,忽視疫情的嚴重性。 法新社

拒學中國被批自大 增速更超封城前

美國新冠疫情爆發逾4個月,截至昨日全美確診宗數已升穿250萬大關,佔全球確診數目1/4,逾12.5萬人死亡,《華盛頓郵報》統計更顯示全美新增宗數連續5日創新高。儘管美國多州在疫情爆發後不久,已先後宣布封鎖措施,其後卻匆匆解封,疫情不久後再度惡化。《紐約時報》批評官員控疫不力,使民眾的犧牲白費,《華郵》則形容,疫情惡化證明美國抗疫工作極其失敗。

美國的確診數字在4月錄得首次高峰,其後稍為回落,每日新增個案曾由3萬多宗跌至約2萬宗,但過去一周再次大幅上升,過去數天更連日有逾4萬人確診,重災區亦由紐約州轉移至南部,其中佛羅里達州前日錄得9,585宗新症,是疫情爆發以來最高。

封城原本作用是為控制疫情爭取時間,按專家所建議,封城期間應透過檢測、追蹤病例等方式,制訂好監測及遏制疫情的制度;不過由於缺乏聯邦政府的清晰指引,不少州份均未能善用封城的一段時間。至5月上旬,逾半數州份已開始重啟經濟活動,但大部分均未符合聯邦政府所訂下的解封條件,如新增病例或呈陽性結果呈下降趨勢,不過總統特朗普照樣繼續鼓勵各地解封。

范德比爾特大學傳染病專家沙夫納指出,美國本可採取與中國相近的封鎖措施,不過部分公共壎糽x員從最初已「極為自大」;要控制疫情,需要清晰、有條理、持續的溝通,但美國現況正好相反。

商戶努力白費 「如回到原點」

美國疫情一發不可收拾,特朗普作為政府首腦更責無旁貸,例如白宮應對疫情小組自5月起已減少會議,亦暫停舉行疫情簡報會,特朗普在這期間只顧力推重啟經濟。他在4月至6月上旬間,談及新冠肺炎的次數減少2/3,即使少有地提及疫情,亦往往摻雜不實的治療、預防、檢測等資訊。

疫情持續爆發導致不少美國人失望,在佛州任職髮型師的拉伊早前因疫情被裁員,她批評疫情像回到原點,「所有官員都在推卸責任,沒人做實事。」洛杉磯一間書店東主雅各布斯亦稱,他起初願意負公民責任,為抗疫作出犧牲,因此積極面對關店和封城,但當地疫情至今反而進一步加劇,雅各布斯嘆道「天啊,這不值得!」

密蘇里大學堪薩斯城分校政治科學學者斯基德莫爾形容,美國是全球唯一一個國家將應對疫情政策政治化,各地方政府實施防疫措施本已困難,同時國家又因政治對立而四分五裂,缺乏全國統一的公共壎肮F策。■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