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13款疫苗正臨床測試

2020-06-29

新冠疫情大規模爆發已近半年,全球多地科學家都積極研究疫苗,截至本月19日已有最少13種疫苗進入臨床測試階段,當中5種在中國研發。全球確診宗數第二多的巴西前日宣布,與英國牛津大學達成合作協議,購買最多1億劑疫苗的生產權,今年12月起開始生產。

包括中國首款mRNA疫苗

全球多地積極研製新冠疫苗,其中美國Moderna藥廠的疫苗,已準備進入第3階段臨床測試,預料將有3萬人參加。法國賽諾菲(Sanofi)亦與英國葛蘭素史克(GSK)藥廠合作研發新冠疫苗,預料明年上半年獲批上市。世界壎芠梒握W周五宣布,計劃籌集313億美元(約2,414億港元),用作研發及購買新冠疫苗、藥物和試劑,一半疫苗會撥給中低收入國家。

中國亦有多款新冠疫苗正在測試,其中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與地方企業共同研發的mRNA疫苗,本月早前獲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臨床實驗,是中國首款獲准展開臨床實驗的mRNA新冠疫苗。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院研發的新冠重組蛋白疫苗,上周亦獲准開展臨床試驗。

巴西截至昨日累積新冠感染個案逾131萬宗,5.7萬人死亡,且疫情有跡象向內陸蔓延。巴西壎苀〞蠾重e已宣布跟牛津合作,在聖保羅和里約熱內盧等地試驗新冠疫苗,前日再與牛津大學及阿斯利康藥廠達成三邊協議,購買疫苗技術,最多可生產1億劑疫苗。

按照協議,巴西會先斥資1.27億美元(約9.8億港元),向阿斯利康購買疫苗相關技術,預定在今年12月至1月,生產首批3,040萬劑疫苗,假如效果良好,巴西將可再生產7,000萬劑疫苗,估計屆時每支疫苗成本約2.3美元(約17.8港元)。■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