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多地忽視無病徵傳播 累全球失兩個月時機

2020-06-29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從出現第一宗確診病例,到累計患者攀至8位數字,前前後後只有半年時間,壎舠M家與政府控疫的一大難題,在於毫無病徵的健康人士,亦可以是具傳播力的感染者。《紐約時報》分析疫情初期發展,指出全球公共壎糽x員不接受無病徵傳播者的說法,提供予民眾的防疫指引有時誤導或互相矛盾,甚至一度花時間斟酌稱呼傳播者字眼,令全球抗疫工作錯失2個月的重要時間。

德國慕尼黑大學醫院的傳染病專家羅瑟,在1月27日發現當地首宗確診病例,羅瑟的團隊在追蹤之下,發現患者的唯一可能感染源頭,是一名從中國到訪當地的同事,但該同事根本不覺得自己患病;團隊經初步搜集資料後,則茪漭h信科學期刊,提醒感染者在潛伏期間、或病徵極輕微時,有機會已具傳播能力。

專家發警告反被批

羅瑟的報告卻隨即面臨反對聲音,例如《科學》期刊在2月3日刊出文章,批評報告「有缺陷」,德國政府的疾控機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亦抨擊羅瑟的研究結果,甚至瑞典、法國等地亦有同類聲音。

世界壎芠梒晰礄禸疇憚蔣筆_認羅瑟的報告,不過官員卻用上數個月時間,討論患者是「全無病徵」、「出現病徵前」之類的字眼問題。另一邊廂,其他壎舠M家、如同樣來自德國的流行病學家伯默爾,亦開始提醒世懇必梒棺鰫騕L病徵傳播者的風險,官方機構卻未將問題納入任何痡`報告中,直至2月下旬,仍未承認無病徵傳播的說法。

隨疫情漸趨嚴重,口罩荒亦陸續浮面,但直至3月上旬,世壑斯M強調無病徵傳播者甚少,堅持健康人士不應戴口罩,美國的官員在twitter呼籲民眾不要再買口罩。3月是全球疫情的高峰、亦是各地官員真正開始意識到問題嚴重性的時機,3月下旬美國政府終承認,或達25%患者無病徵,會重新檢視關於口罩的政策。■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