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百家觀點】 行情疫情俱反覆 反彈受阻難突破

2020-06-30
■ 全球疫情近期反覆,市場憂慮升溫,拖累股票等風險資產表現。 美聯社■ 全球疫情近期反覆,市場憂慮升溫,拖累股票等風險資產表現。 美聯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從3月底開始,風險資產價格逐漸開始作出反彈,主要是在央行大力刺激下,市場憧憬經濟能夠很快從疫情中走恢復。不過,近期疫情還是反反覆覆,投資者不得不擔心經濟修復之路會被影響。就連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也認為全球金融市場與經濟基本面脫u嚴重,近期的調整並不是空穴來風。

美股回吐漲幅。道指在6月初還逼近28,000點,上周就下跌3.31%至25,015.55點。納指相對來說強勁,曾創歷史新高至10,221.85點,但上周也下跌1.9%。港股也從3月低位反彈,但遠不及美股的強勁,只能在23,000點至25,000點的區間震盪。雖然6月份區間出現過幾次向上的突破,但始終未能企穩。從今年以來,瓻仍下跌12.91%。股市如此,部分風險資產亦見調整。需求擔憂升溫,上周紐油共下跌3.36%至38.49美元,3月9日的缺口不是那麼容易被修復,後市還需要關注疫情和經濟數據。

銅價鋁價見資金追捧

然而,投資者並非一面倒悲觀。銅價連漲6周,一度突破6,000關口。倫銅從3月低位開始反彈,已經升穿50、100和200日線,現在正朝6,000美元上攻。6月26日一度動能增加,高見6,006美元,終於突破6,000關口,最後收窄漲幅,收漲1.09%,最終已經連續上漲6周,累升14.97%。

此外,倫鋁動能增強。倫鋁也在6月26日動能明顯增加,升穿5、10和20日線,高見1,608.5美元,最終收漲2.01%至1,601.5美元,目前連漲兩周。震盪後還是有上行空間,只是要重拾今年內的跌幅,還需要更多利好消息刺激。倫鎳動能有限,目前還在13,000美元下方震盪,好在有50日線的支持,12,000美元的支持仍有效,還是有望進一步突破的。

事實上,市場動態所見,投資者情緒較過住反覆。原本投資者看到央行不斷放水刺激經濟,對於經濟修復非常有信心,風險資產也紛紛作出反彈。但近期疫情還是不穩定,有二次爆發的可能,確診人數上升,投資者不得不擔心。

市場避險需求仍明顯

恐慌指數VIX雖然已經從高位回落,但目前還是在30至40區間震盪,並未回到疫情前10至20的區間。對於避險需求的展現,不得不提金價。原本受制於1,750美元,始終無法突破,直到6月22日才站上該水平。在經濟前景不明朗,央行持續放水刺激經濟下,金價能保持在上行趨勢中,現在已經連續上漲3周,或將先上探1,800美元。

至於美債,10年期美債收益率保持在0.6%至0.8%區間震盪,6月26日跌至50日線下方,挫6.45%,目前連跌三周,不過料0.5%附近還是有支持。如此一來,美元波幅增加。現在跌至96至98區間震盪,避險需求有所回升,美匯指數能守住97。

澳元料突破機會大

相比之下,其他主要貨幣亦是區間移動為主。澳元繼續在0.68至0.7的區間震盪。之前從3月開始大幅反彈,一鼓作氣衝上0.7,但很快又回吐漲幅,目前正在做調整,向上突破的概率還是很大。歐元下行壓力增加,遇阻1.14後,目前正在回測1.12的支持,好在上周還能結束兩周連跌,反彈0.37%,有隨時跌破1.12支持的可能。英鎊已經運行在1.25之下,連續下跌三周,仍有進一步下探的空間,不過相信1.2還是有一定承接,也不至於失守1.15。

整體而言,金融市場行情與疫情同屬反覆,投資者要有心理準備,並非一個方向走畢全程,反而是進進退退,而偶爾來自消息的打擊,亦將反映在尚未回復到長期平均數般低位的波動率上。(權益披露:本人涂國彬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及/或本人之聯繫人並無直接持有所述股份,本人所投資及管理的基金持有SPDR金ETF(2840)之財務權益)■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