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頭條 > 正文

演出業協會籲政府對場館座位不再設限

2020-07-03
■演出業協會呼籲政府盡快全面開放場館座位限制,並同時提出3項建議。■演出業協會呼籲政府盡快全面開放場館座位限制,並同時提出3項建議。

逾300場騷取消延期 業界「冰封」需救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思穎)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半年,各行各業受到重創,不少演唱會無奈「煞停」,「冰封」數月直接影響到業界人士生計,雖然政府日前將電影院及現場表演的公眾娛樂場所人數限制由五成放寬至八成,但演出業協會(協會)指出與從業員全面復工保生計仍有相當距離,因此,協會呼籲政府盡快放開場館座位限制,並同時提出3項建議,讓從業員全線復工才是治標治本的最佳良方。

協會主席陳淑芬、副主席東亞娛樂許冰心,3位董事藝能娛樂張偉鋒、永耀娛樂張麗芳、LIVE NATION源穎詩,協會司庫英皇娛樂馮貽柏昨日舉行記者會,促請政府盡快全面開放場館,令業界同僚盡早全線復工復業。

促向演出業提供支援基金

協會主席陳淑芬表示:「政府的放寬措施並未能讓行業鬆一口氣,因為每場少兩成的人場人數,對行業的基本收支平衡構成風險,窒礙項目推出, 威脅從業員的可持續生計,故未能令人安心。現在,所有演出業從業員正期待在本地疫情基本受到控制的情況下,可以盡早復工復業。過去一年,已有超過300場次演唱會或世界巡迴演出取消或押後舉行,過萬名演出業從業員受影響,業界處於前所未有的『超級寒冬期』。」

自疫情出現後,協會全力向政府爭取行業紓困措施,自今年2月起,已先後提出多項建議,政府只是回應了業界部分訴求,至今仍未能真正協助業界復工復業,因此協會重申3項建議,副主席許冰心指第一是「盡早全面開放表演場館」,因對不少表演而言,特別是中小型規模項目,八成的座位限制會隨時虧本,無法達到收支平衡,鑑於部分公共場所的營運已經回復正常,政府應盡早全面開放表演場館,因演唱會需要製作,至少要提早半年至9個月去準備,不要再「唧牙膏式」處理,預早知會業界,盡快讓從業員復工;第二是「盡快落實場租紓困措施」,例如寬免上繳場租的比例安排,除了政府的表演場館外,協會亦呼籲其他表演場館推出紓困措施,協助業界復演,刺激人流和消費;第三是「盡速考慮向演出業界提供支援基金」,因多月的停工、停演、加上經濟疲弱及封關安排,已經嚴重影響大家的收入,而且這段時間亦難以有贊助商贊助,故此,希望政府向演出業界提供支援基金,以協助業界盡快啟動演唱會項目,讓從業員盡早開工,保持生計。

無疑網上演出有助部分從業員有工開,許冰心續指:「但仍有員工失業,全面回復觀眾入場才能帶動周圍環境,是治標治本方法。」近半年有逾300場演唱會取消延期,她表示:「損失無限,是好龐大數字,是整個工程計算,包括藝人、歌曲到製作,短期內難以填補,但我們是向前看,希望盡快止血。也不想造成人才流失現象。」說到經濟低迷的環境下,縱使全面開放入座率,可有信心爆滿?她謂:「唔做一定無,做亦未必有,始終有個機會,當然重新投入要花多兩三倍氣力。」問到落實香港國安法會否對製作有影響,許冰心謂:「香港是法治社會,且對當中很多細節仍不清楚,目前業界最大目標是復工復業。」

其後,陳淑芬接受傳媒訪問,她表示一直有跟業界從業員保持聯絡,知悉他們在疫情影響下生活困難,演藝和製作公司一直有長期員工,零收入下支付大筆開支好辛苦,所以之前的網上直播騷都有請他們做幫補下,不過要全面復工先可以治標治本。她又指演唱會的製作成本非常高,「如有限制便沒信心推出好項目,(業界會否考慮減薪共度時艱?)好難開聲要人減薪,大家同樣做咁多洁A有些藝人都有入紙紅館,但大家都可能會選擇全面開放入場率先去做,除了經濟,氣氛都是一個問題。」

戲院商會盼政府補貼觀影

至於戲院人數限制同樣放寬至八成入座率,香港戲院商會感謝政府聆聽業界聲音並給予回應,但他們表示片源是電影院最重要的元素,因世界疫情電影製作停頓,業界仍要面對片源嚴重短缺的現實問題,所以未來兩年的經營仍然十分艱難。業界懇請政府於疫情更穩定時,推出一些支援的措施,協助電影業盡快復甦,如舉辦多些看片活動,贊助及補貼觀賞本土電影,讓更多的市民可以回歸影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