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國台辦促台立停打壓否則後果自負

2020-07-04

在台錄製節目竟被指「違法」 大陸2駐點記者遭台當局無理逐離

香港文匯報訊(綜合記者 朱燁、蘇榕蓉、何德花 北京、福建報道)針對台當局廢止2名大陸駐點記者的記者證與入境許可證一事,國台辦昨日上午作出回應稱,民進黨當局對大陸媒體及駐點記者的正常新聞報道活動進行蠻橫無理打壓,暴露了他們所謂「新聞自由」的虛偽性。國台辦同時正告民進黨當局,立即停止無理做法,否則由此引發的一切後果,由民進黨當局承擔。

台灣民進黨當局日前稱,大陸媒體在台灣錄製或製作節目涉嫌「違法」,廢止2名大陸駐點記者的記者證與入境許可證,並稱將查處大陸媒體駐點情況。據台灣媒體報道,東南衛視的2位駐點記者已被廢止記者證與入境許可證,並被要求於7月3日離境。

大陸記者權益應受保護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昨日應詢表示,國台辦注意到了有關報道,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她稱,民進黨當局對大陸媒體及駐點記者的正常新聞報道活動進行蠻橫無理打壓,暴露了他們所謂「新聞自由」的虛偽性。

朱鳳蓮進一步表示,兩岸新聞交流是傳播兩岸信息、增進兩岸同胞相互了解、促進感情融合的重要橋樑。「長期以來,大陸記者在台灣通過大量客觀公正的報道,為增進兩岸同胞相互了解,融洽親情,特別是為大陸同胞更好地了解台灣,發揮了橋樑和紐帶的重要作用。」她說,「大陸記者的正當權益應當受到保護,他們在台採訪報道工作應當受到尊重。」

朱鳳蓮指出,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以各種手段限制和阻撓兩岸交流合作,現在又將矛頭對準大陸媒體在台灣的正常新聞報道,嚴重干擾了大陸媒體駐點採訪,嚴重損害了大陸記者的正當權益。「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立即停止無理做法,否則由此引發的一切後果,由民進黨當局承擔。」

揭開「新聞自由」虛偽面具

廈門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教授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民進黨當局相關單位驅逐兩名東南衛視駐台記者是帶有目的的。台灣過去總是宣稱自己是個「新聞自由的社會」,這次公然打壓合法入境的大陸記者,這種做法揭開了台灣自我標榜的所謂「新聞自由、民主、自由、人權」的虛偽的面具。

張文生表示,新聞媒體的功能本身就是做新聞報道,在新聞報道的同時做一些評論,這是理所當然的。東南衛視的《海峽新幹線》節目由來已久,在台灣錄製相關節目也不是東南衛視這一家,恐怕世界各地的媒體在台灣都會錄製節目,而且在錄製期間也會邀請台灣社會各界進行一些評論。

張文生認為,既然是新聞媒體,台灣媒體可以在當地錄製節目,而大陸媒體就不能這樣做?為什麼外媒可以這樣做,大陸媒體就不能這樣做?其中評判標準當然就是背後的政治意識形態作祟。台灣有關政治人物,包括綠營民意代表以意識形態來看待兩岸關係,包括兩岸民間交流,毫無自由、民主、人權的意識,這種做法令人遺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