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島內媒體學者:蔡當局打壓言論自由與人權

2020-07-04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灣民進黨當局針對大陸媒體在台灣錄製或製作節目涉嫌「違法」,廢止2名大陸駐點記者的記者證與入境許可證,島內媒體人及學者認為,民進黨這是以特定標準對待大陸媒體、限縮兩岸交流,從而切斷台灣與大陸的聯結。

台灣資深媒體人黃智賢認為,有關節目談的是兩岸,為了方便台灣來賓在台北設演播室,且節目是在大陸播出,並沒有在台灣落地。黃智賢批評蔡當局打壓言論自由與人權,以疫情為藉口,要割斷兩岸所有的聯結。

台北中國文化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對記者表示,民進黨當局以《反滲透法》的思維對待大陸媒體,明顯是想切斷兩岸聯繫。他說,近日並沒有出台新的法規限制境外媒體在台工作,陸媒在台灣錄製節目這麼多年也不管,忽然嚴厲禁止,而對待境外媒體又是另一套標準。

這已經不是大陸記者第一次被民進黨當局「拉黑」。2018年,駐台十年的東南衛視記者葉青林被告知無法申請入台,葉青林認為這可能與他在花蓮地震時報道日本救援隊不肯進入危險地段有關。國台辦批評此事創下了兩岸互派駐點記者採訪以來的惡例。

龐建國認為,這些節目大多是批判性的政論內容,民進黨當局認為節目播出會影響其形象,以為禁止了就能屏蔽負面聲音,實際上卻是限縮了兩岸的交流,對雙方都不會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