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疫下備考明出征 高三學子話難忘

2020-07-06
■ 作為北京市豐台區最大高考考點學校,北京十二中7月3日在進行全流程演練,由教師「扮演」的考生在測試備用考場。中新社■ 作為北京市豐台區最大高考考點學校,北京十二中7月3日在進行全流程演練,由教師「扮演」的考生在測試備用考場。中新社

編者按

推遲了一個月的高考,7日拉開序幕。很多人都將高考稱為「人生的第一次大考」,然而對於今年參加高考的考生來說,他們在高考前,提前經歷了一輪考驗。在即將踏入考場時回望這段特殊的日子,在高中畢業班的師生們看來,將會是人生中很有意義的一次經歷。北京市第八中學的高三學生張禕澤說,這是一段難忘的回憶,有關勇氣與堅持、理想和未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曾萍 北京、廣西報道)6月11日,北京市報告新增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打破連續56天無新增病例紀錄。6月16日晚,北京市將突發公共壎籵ぁ騔釩磎T應級別由三級重新調至二級,同時張禕澤和同學們也都收到通知,不能到學校備考。

因為疫情,張禕澤4月初才回到學校備考。此前,他已居家學習一個多月。本以為能和同學拍一次畢業照,再各自奔赴考場,結果6月疫情再起,他只能在離校前和全班同學來了張口罩大合影。

兩度居家 打亂節奏

談及居家學習,張禕澤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這是一個全新的模式。「一開始我心堿O沒底的。因為你覺得自己學得很好、很有效率,但同別人比起來可能是低效的。沒有參考系,所以會感到害怕,害怕落後。」他說,「從年初因疫情只能居家學習開始,這種蒙眼踏空的感覺就一直伴隨荍琚C學習節奏也被打亂了。4月初返校後,才有了腳踏實地的感覺。高考延期一個月,也給了我們足夠的衝刺時間。在校期間,大家更加努力了。各種模擬考試,讓我看到了自己的進步,也能跟同學有了比較,感覺前路清晰。」

6月中旬的停課通知來得十分突然。「這次對學業的影響倒還好。」他說,北京本就執行高考前14天居家學習的政策,這一輪停課帶來的影響,遠比年初的那次要小,只是與老師同學的交流和學習的效率沒有在校期間高。「這次回家可能更多的是心情起伏,眼見小夥伴們因為疫情就這麼散了,很失落,當時很多人都哭了。」

視頻自習 老師監督

「我所在的班級,同學們每天早中晚都要檢查體溫並上報。每天3節視頻自習,不進行有聲交流,由值班老師通過視頻全程監督,年級組的管理老師也會不定時巡視。另外,還會安排統一的答疑時間。」張禕澤說,有了上一次的經驗,這次居家學習同學們顯得十分適應。

張禕澤說,自己對經濟方面有濃厚的興趣。在校期間,參加過多次商業模擬賽,並獲獎。因此,經濟學、金融學是他的目標。他甚至已經做好了未來職業規劃。「我傾向於自主創業,並希望有能力回饋社會和人民。」

老師:和學生一起成長

「疫情是份考卷,不僅讓學生們在疫情期間學會自律,它更能引導學生思考如何面對人生突如其來的考題。」對於在廣西南寧沛鴻民族中學任教多年的吳雁來說,今年對於她和學生都「十分特別」,「疫情考驗的不僅是學生,對老師來說一樣會面臨新的挑戰,這是一份需要師生共同完成的考卷。」

吳雁的微信中有一條記錄茼迨W六點四十教室坐滿學生的朋友圈,她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疫情對學生心理上有一定程度的影響,不過最重要的是疫情也讓學生成長。「高考考的其實是考生的心態和自律,在疫情下備考,心態更好,自律性更高的考生在高考時發揮定會更好。」吳雁坦言,不僅是學生,疫情對老師來說一樣是挑戰。「在家上課期間老師們的信息技術水平都顯著提高了,並且開學之後採取分班制對老師的工作要求也很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