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問題罩零容忍 多地召回百萬個

2020-07-06
■內地多地近日召回近百萬個不合格口罩。圖為工人在貴州省某口罩生產企業內工作。 資料圖片■內地多地近日召回近百萬個不合格口罩。圖為工人在貴州省某口罩生產企業內工作。 資料圖片

涉細菌過濾效率等指標 不乏知名品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日前,廣東、福建、江蘇、重慶、湖北、江西等多個省市市場監管部門開展口罩質量檢查,發現近百萬口罩不合格,並對其進行召回。北京專家指出,在關鍵時期,國家主管部門對於這些特殊的醫用防護產品的查處力度並未放鬆,對於問題產品也採取零容忍的態度,消費者購買相關醫用防護產品也因此有了「定心丸」。

7月2日,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官網發布多則口罩召回信息,涉及5家公司,分別為韶關泰潔防護科技有限公司、廣州健朗醫用科技有限公司、廣東兆元實業有限公司、廣東永祥醫療科技有限公司、廣東比倫生活用紙有限公司。該5家公司均報告,對不合格產品實施主動召回處理,召回級別為三級。

多部委要求加強監管疫資

此外,自6月下旬到7月初,包括福建、江蘇、重慶、湖北、江西等省市都陸續發布了非醫用口罩的不合格名單和召回信息,總量接近百萬個,不合格項目包括原料不達標導致的防護效果、細菌過濾效率、通氣阻力、無菌指標、基本尺寸、口罩帶質量等,其中不乏霍尼韋爾、瑞鑫、康華嬪驉B愛益等知名品牌。

據悉,自今年4月5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布《關於開展口罩、防護服等防疫用品領域認證活動專項整治行動的通知》後,各地主管部門特別是河北、上海、江蘇、廣東、安徽、湖北等口罩生產企業相對較多的省市組織開展了專項抽查工作,並陸續對不合格產品實行召回。

此後,相關部門又多次發文進一步加強防疫物資產品質量監管,維護市場秩序。5月11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改委等七部門聯合發布了《全國防疫物資產品質量和市場秩序專項整治行動方案》,茩姘鴾f罩、防護服、呼吸機、紅外體溫計(額溫槍)、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等五類防疫物資及其重要原輔材料加強監管。

隨後5月15日,國家藥監局又下發了《關於深入開展質量提升行動促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全面復工復產達產的通知》,指出將進一步加強產品安全線索分析與召回風險評估,對確認存在缺陷的防疫用品等消費品,督促企業實施召回,保障消費者人身財產安全。

專家:消費者購買有「定心丸」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指出,當前全球多個國家新冠疫情仍處於焦灼狀態,中國也面臨疫情捲土重來的威脅,作為重要防疫用品,口罩需求量巨大,質量問題事關生命安全。在巨量需求和利潤面前,質量泥沙俱下。在關鍵時期,國家主管部門對於這些特殊的醫用防護產品的查處力度並未放鬆,對於「問題產品」也採取零容忍的態度,消費者購買相關醫用防護產品也因此有了「定心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