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疫下港鐵 載客量創新低

2020-07-06
■港鐵今年首季的客流量按年跌約40%,為兩鐵合併以來新低。 資料圖片■港鐵今年首季的客流量按年跌約40%,為兩鐵合併以來新低。 資料圖片

新冠肺炎疫情至今近半年,令到市民大眾的出行習慣已有改變,本港不少交通工具載客量於首季均出現下跌。以港鐵為例,今年首季的客流量按年下跌約40%,當中今年2月份的本地服務總載客流約為7,141萬人次,日均約246萬人次,為兩鐵合併以來新低。

雖然隨5月份疫情放緩,各私人機構和公務員復工,限聚令也逐步放寬,市民外出消費意慾增加,港鐵5月份的載客量亦顯著回升,全月達約9,700萬人次,較4月份多2,245萬人次,升約30%,惟與去年3月比較,仍減少近32%。

九巴母公司載通發盈警

此外,九巴母公司載通國際(0062)早前發出盈利警告,預計截至6月底的中期業績將錄得虧損,主要原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及政府相應實施的抗疫措施,包括停學、嚴格的邊境控制措施及在家辦公安排,導致巴士乘客量大幅減少及集團專營和非專營巴士業務的收入下降。事實上,載通國際去年盈利已倒退近16%,至6.1億元,並在業績報告中指出自今年1月下旬的載客量錄得「非常顯著的跌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