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還有哪些中概股來港?

2020-06-29
■ 中概股回歸港股有望浪接浪。 資料圖片■ 中概股回歸港股有望浪接浪。 資料圖片

去年11月26日阿里巴巴 (9988) 在港作第二上市,為中概股回歸打響了頭炮。目前仍有逾百間中概股企業在美國上市,券商高盛表示,按照聯交所第二上市規則,約有41隻中概股符合在港第二上市的條件。上周有外媒報道,阿里巴巴有份投資的中通快遞(ZTO)正與投行進行討論,考慮來港第二上市,預料年內成事,計劃集資10億至20億美元(約78億至156億港元)。

另外,有消息指擁有肯德基、必勝客著名飲食品牌的百勝中國(Yum China)亦正商討有關在香港第二上市事宜,公司計劃集資最多20億美元(約156億港元)。據彭博早前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百勝中國正與中金和高盛合作。

中國網絡數據中心服務商萬國數據(GDS)考慮年內來港招股上市,集資額約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集團正與投資銀行商討細節,但強調相關磋商處於早期階段,推出時間和規模仍有變數。百度(BIDU)董事長李彥宏早前於北京出席兩會時稱,非常關注美國從政府層面在不斷收緊對中概股的管制,「我們內部也在不斷研討有哪些可以做的事情,這些事情當然包括比如在香港等地的二次上市」。李彥宏續稱,如果是一家好公司,在上市地方有非常多選擇,並不限於美國,所以他不擔心美國政府打壓會對公司業務帶來不可挽回的影響。

新東方好未來或回歸

在線教育股亦有意回歸,路透報道新東方(EDU)和好未來(TAL)亦考慮來港第二上市,兩者總市值分別達207億美元和390億美元。消息人士指,新東方和好未來正與投資銀行商討來港第二上市的可能性,惟目前尚未就此作出決定,亦未決定委託哪一家銀行協助處理上市事宜。新東方拒絕評論,好未來亦未見回應。值得注意的是,現時本港第二上市股份不具納入港股通的資格,但高盛指,隨荍韟h中概股回歸,納入港股通只是遲早的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