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熱點透視:騰訊受騙:都是過時技術惹的禍

2020-07-06

香港文匯報訊 騰訊控股(0700)遭遇的辣醬欺詐案明顯暴露了過時技術的弊端。幾名假裝知名辣醬企業老干媽工作人員的騙子,拿荌偃y的公司印章與騰訊簽了一份廣告合同。這麼老套的騙術過去就讓不少人上當,現在該是時候補上這個漏洞了。

這個令人警醒的辣醬騙案發生在6月底,市值6,400億美元的騰訊起訴老干媽,要求其支付拖欠的廣告費,並請求法庭凍結後者逾200萬美元的資產。正牌老干媽否認與騰訊有廣告合作關係,並直接報警。

阿仙奴軟銀同屬印章受害者

上周稍早的時候,警方逮捕了三名偽裝成老干媽市場經營部門員工的嫌犯,這三人被指控與騰訊簽完合同後,拿到了騰訊送給廣告客戶的電子遊戲禮包碼。之後,在騰訊電競賽事和遊戲中,可以看見老干媽辣醬的各種廣告,而騙子們則靠倒賣禮包碼賺了一筆。

很多詐騙活動都是因為有關方面對於過時技術的迷戀而得逞。舉例來說,內地政府機構現在仍用傳真機溝通。但最為過時的東西莫過於印章,不蓋章的公司文件或政府文件是無效的。印章自西元1600年左右就開始以多種形式使用,至今仍在內地給企業造成頭痛問題。2018年,阿仙奴足球俱樂部就成了受害者,罪犯假裝成電動車製造商比亞迪(1211)的代表,他們也利用偽造的印章簽署贊助協議。最近一起則是軟銀的地區分支機構發現無法解聘執行長,因為他拒絕交出公司印信,使得公司無法提交相關的文書。

數字化智能合約助堵塞漏洞

儘管內地非常注重安全性,但企業交易卻在使用一些最容易偽造的信物來認證。擁有正宗印章的流氓員工也可能造成很大的損失,因此需要增加又一層的內部管控。目前已經有許多替代方案,包括利用數碼日誌記錄的智能合約,以及其他形式的數字化,對於監管機構而言這應該不是特別困難的事,特別是中國央行正在準備推出數字貨幣。早就到了該放棄印鑑的時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