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近八成人指國安法無負面影響

2020-07-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研究協會最新的調查發現,近八成受訪市民認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不會對香港造成負面影響。同時,有66%受訪者支持立法,較該機構於5月底進行的調查升9%。

香港研究協會於本月2日至5日以電話訪問了1,097名成年市民,發現有66%支持實施香港國安法,而不支持的比率為31%,較上次跌7%,自稱中立者則維持4%;47%認為香港國安法會為香港前景帶來正面影響,較上次多4%,認為沒有影響的則有32%,較上次微升1%,認為有負面影響的僅17%,較上次微跌2%。

批美制裁不合理者增

被問到若美國就香港國安法立法對香港實施經濟制裁是否合理,64%認為不合理,較上次微升2%,10%表示無意見,僅26%認為合理,較上次微跌2%。

今次調查新增三條問題。在設立駐港國安公署方面,63%表示支持,不支持的佔33%,中立則為4%。在司法方面,62%贊同「絕大多數涉及國安法案件將在香港審理,但中央對『極少數』重大案件保留直接管轄權」,33%表示不支持,近6%表示中立;62%支持由行政長官指定法官處理涉國家安全的案件,31%表示不支持,6%表示中立。

機構促加強宣傳推廣

香港研究協會負責人表示,國泰民安是民心之所向,惟有在安全、穩定的環境下,才能保障港人依法享有的權利和自由,希望特區政府加強對香港國安法的宣傳教育及推廣工作,釋除部分市民的疑慮,並提高市民對國安法的認識和支持,為法律實施和執行創造良好的社會氣氛及民意基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