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金海特大橋首座主塔墩建成

2020-07-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珠海報道)作為大灣區珠三角入海口第一座公鐵兩用大橋「金海特大橋」,首座主塔墩已建成,主橋鋼箱樑將下月架設,最快明年底竣工。作為橫琴自貿區對外最重要的交通轉換樞紐,屆時從橫琴僅需15分鐘即到珠海西部「城市新中心」金灣區,從拱北口岸到珠海機場也僅需25分鐘。此外,該項目還連接港珠澳大橋延長線,促使港珠兩大機場高速直通;並攜手洪鶴大橋、黃茅海通道等東西向樞紐,打通港珠澳地區與粵西的「大通道」,較目前將省時一半以上。

「金海特大橋」建設獲突破進展,大橋26號主塔墩混凝土澆築日前完成,僅鋼筋總重便超1,265噸。承建方中鐵大橋局有關負責人指,按目前進度,大橋主橋鋼箱樑首節段擬下月架設,而鋼塔整體9月初安裝,最快明年底竣工。

該負責人續指,大橋項目總投資近100億元人民幣,需要5.2萬噸鋼樑及鋼塔,中間通行雙線為時速160公里的城際鐵路,同層左右兩側通行六車道時速100公里的高速公路,是目前中國最寬的公鐵兩用大橋。

作為廣珠城軌延長線「珠海站至機場站」(珠機城軌)二期的重要組成部分,金海特大橋是珠海市東、西部重要交通幹線,跨越橫琴自貿區與珠海西部的金灣區。

連接同區樞紐 通港珠澳粵西

同時,金海特大橋也是橫琴對外最重要的交通轉換樞紐。該項目建成後,從橫琴只需15分鐘即到金灣區,並直通珠海機場;而從拱北口岸到珠海機場也僅需25分鐘。還值得關注的是,金海特大橋還連接港珠澳大橋延長線,促使香港機場與珠海機場實現高速直通;而且攜手洪鶴大橋、黃茅海通道等東西向的重點交通樞紐,直接打通港珠澳地區與粵西地區的「大通道」,較目前將省時一半以上。

珠海市交通運輸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洪鶴大橋」與金海特大橋組成連接珠海東、西部的兩大「黃金通道」,起於洪灣互通,向東對接港珠澳大橋珠海連接線;西至鶴洲南互通,與西邊的鶴洲至高欄港高速共同構成「港珠澳大橋西延線」,再與在建的「黃茅海通道」銜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