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無視初選違法 選管會嚴重失職

2020-07-15
■工聯會社會事務委員會成員到選管會辦事處外請願。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工聯會社會事務委員會成員到選管會辦事處外請願。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政界批聲明不痛不癢 「交功課式」羅列條例無針對性

攬炒派大搞所謂「初選」,公然操縱民意,影響選舉公平,大肆宣揚企圖癱瘓政府的政治目的,但連日來選舉管理委員會始終對此選擇無視。選管會昨日終就「初選」發聲明,但僅聲明所謂「初選」並不構成立法會選舉或公共選舉程序的一部分,重申選舉是嚴肅事件,並羅列數條法例條文等。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選管會的聲明姍姍來遲、不痛不癢、毫無針對性,像「交功課」般羅列一堆罪名,斥責選管會文過飾非、嚴重失職。■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選管會聲明指,選舉是嚴肅的事情,選舉程序受有關選舉法例嚴格監管。香港法例並沒有所謂「初選」機制,任何所謂「初選」並不構成立法會選舉或公共選舉程序的一部分。

聲明羅列《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立法會條例》中的數條條款,並稱「公眾包括候選人及其他有關人士如懷疑有人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應向廉政公署舉報。選管會接獲有關投訴會嚴正處理,轉介執法機關跟進」。

聲明亦指,香港國安法已在港實施,選舉活動是否構成任何罪行,視乎檢控機關及法庭的決定,市民在組織或參與任何選舉相關活動時,應小心留意相關條文,重申選管會是一個獨立、公正和非政治性的組織,根據實際及客觀的因素,按相關法例決定公共選舉事宜。

盧瑞安:未說明排他性問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指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日前已指出「初選」或違香港國安法,並斬釘截鐵地呼籲市民不要參與,但今次選管會的聲明十分滯後,亦不清晰,沒有向市民解釋清楚「初選」的不公不正和排他性等問題。

何俊賢:讓人誤會政府妥協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表示,今次「初選」違法的理據有三,第一是攬炒派假借「初選」為名提早展開選舉工程;第二是具排他性,即阻撓他人參選;第三是「初選」的目的和意圖,是奪得立法會過半數議席後癱瘓行政和立法機關,完全違反基本法。

何俊賢續指,今次「初選」違法的證據充分,批評選管會的聲明並不清晰,讓公眾誤以為特區政府有妥協空間。

王國興:內容不痛不癢

「23萬監察」發言人王國興批評,選管會理應在「初選」前就作出譴責,防止「初選」發生,現階段才發聲明已無濟於事、文過飾非,如像看到中央和特區政府發譴責聲明後才敷衍「交功課」,可聲明內容仍是對攬炒派不痛不癢,批評其嚴重失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