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國泰袋6.8億「保就業」補貼

2020-07-15
■保就業第四批名單公布,國泰航空及附屬公司獲逾6億元補貼。 資料圖片■保就業第四批名單公布,國泰航空及附屬公司獲逾6億元補貼。 資料圖片

四批僱主名單中居首 承諾受薪員工數達17703人

「保就業」計劃秘書處昨日公布第四批已領取工資補貼的僱主名單,當中單是國泰航空已領取逾4.58億元補貼,承諾受薪僱員人數多達17,703人,一躍成為至今已公布四批名單中涉及人數與補貼金之冠;若連同旗下飲食、服務等公司和港龍及其他與主業務相關的子公司,國泰於第四批名單中合共取得至少約6.8億元補助。「保就業」計劃秘書處亦已於昨日開始向第五批成功申請的僱主發放工資補貼,至今累計已有五批合共約11萬名僱主領取工資補貼,涵蓋約130萬僱員,涉及約295億元工資補貼。■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

政府早前已公布的首三批已領取「保就業」工資補貼名單,當中以中原地產獲批1.15億元最多,但昨日公布的第四批名單當中,國泰航空及九巴等四間公司的補貼金額均較中原為高。政府發言人表示,第四批名單涉及約1.1萬名僱主,工資補貼額合共約62.7億元(今年6月至8月份),承諾受薪僱員人數約27萬。

第四批名單當中,國泰航空領取逾4.58億元補貼,承諾受薪僱員人數達17,703人,而九巴則領取逾3.24億元補貼,承諾受薪僱員人數12,590人,成為第二家取得最多補貼的企業;啟勝管理服務有限公司則領取逾1.36億元補貼,承諾受薪僱員人數5,780人;仲量聯行物業管理有限公司領取逾1.18億元補貼,承諾受薪僱員人數4,804人,上述四間公司的補貼金額,均較首三批名單的任何一間公司為高。

港龍航空領逾6900萬元

名單當中,國泰航空飲食服務(香港)有限公司及國泰航空服務公司,亦分別領取逾4,387萬元及逾1,731萬元補貼,合共承諾受薪僱員人數為2,236人,即國泰航空至少領取約5.2億元補貼。

另外,為國泰航空附屬公司的港龍航空亦領取逾6,900萬元,承諾受薪僱員人數2,581人,加上國泰與港龍合資經營的香港機場地勤服務有限公司,以及國泰附屬的亞洲萬里通有限公司等,國泰合共領取至少約6.8億元補貼金額。

第五批涉款41億開始發放

政府發言人表示,「保就業」計劃秘書處自上月22日起至今,已公布四批約10萬名領取工資補貼的僱主名單及相關資料。秘書處亦已於昨日開始向第五批約9,000名成功申請的僱主發放工資補貼,涉及的補貼額約41億元,承諾受薪僱員人數約19萬。總計至今已有五批合共約11萬名僱主領取工資補貼,涵蓋約130萬僱員,涉及約295億元工資補貼。

秘書處正處理第六批工資補貼的最後審批工作,完成有關工作後會盡快公布相關資料。

發言人重申,「保就業」計劃下設有適當的監察及審核機制,「保就業」計劃秘書處及其代理人至今已抽查約180間僱主機構,有關工作仍繼續進行。發言人鼓勵若僱員和公眾發現有僱主濫用或違反計劃條件,應向計劃秘書處舉報。

截至本月13日為止,秘書處共收到115宗舉報,個案主要涉及無理減少員工人數或辭退員工、不適時發放工資或減薪及疑似公司倒閉或轉換經營者,秘書處及代理人正積極跟進個案,完成調查後會通知舉報人有關結果。秘書處至今分別向勞工處及海關轉介了17宗及一宗舉報或投訴個案。

此外,秘書處昨天日向第五批約2,000名自僱人士發放7,500元的一次過資助,涉及1,500萬元。五批合共約8.6萬名自僱人士已先後領取一次過資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