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疫情反覆嚴峻 速應變加防範

2020-07-16

莊紫祥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基金會主席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創會會長

本港近日爆發疫情第三波,因來勢兇猛,再次進入嚴峻階段。專家指近期病毒出現基因轉變,傳播性較以往高了幾倍,加上出現多宗感染源頭不明個案,本港社區爆發風險高危。由於資源所限,本港暫難通過全面核酸檢測圍剿疫情,當務之急是集中資源,重點監控檢測高風險場所、人群及活動,政府並需提早預備隔離檢疫設施及病床,全社會亦要強化防疫意識,阻止疫情擴散。

多位港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均認為,由於這波疫情的傳播力強勁,應盡快收緊防疫措施至今年三月前的水平,否則很大機會令疫情大爆發。為此,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已於周一晚(13日)宣布,決定再度收緊禁聚令及停業令,包括由傍晚6時至翌日清晨5時期間,食肆不設堂食,只可以進行外賣;嚴禁4人以上聚集,婚禮、周年會議、宗教活動等均不獲豁免;限制食肆最多4人一^;關閉遊戲機中心、健身中心、卡拉OK、酒吧等12類處所。所有措施由昨天15日凌晨起生效,為期7天。此外,壎籵嬝@中心亦會全力追蹤緊密接觸者,以盡快找出潛在個案,安排強制隔離。

當然,疫情反覆、傳染風險更高危,防疫亦要轉入「新常態」,市民皆要作好持久戰的準備,但事實上,大家早前普遍憧憬疫情受控,令防疫措施鬆懈,加上經過數月來的嚴防密控,難免出現防疫疲勞狀態。隨茼h源個案帶來社區爆發的隱憂,相信隱性個案已深潛於社區,問題會逐漸浮現,政府務須時刻戒備,必要時還得進一步收緊相關防疫政策。

目前本港高風險的場所,包括慈雲山中心街市、多家食肆和護老中心、沙田水泉澳h明泉樓、坪石h彬記粥麵店及佐敦新發茶餐廳等。高風險人群則是已確診的的士司機群組、護老中心院友等。本港單日核酸檢測能力已提升到7000個,特區政府應針對這些高風險場所、人群,迅速實施全面核酸檢測,盡快篩查出隱性傳播者,切斷病毒在社區擴散的傳播鏈。與此同時,市民亦應自覺暫時減少任何高風險活動。

由於院舍、食肆、街市及豁免強制檢疫人士,已成為現時四大防疫危機。針對此情況,筆者建議安老業界應安排員工分組工作,公餘時減少跨組的接觸,以阻止疫症爆發速度及交叉感染風險。除院舍外,食肆亦是高風險地區,尤其是小型食肆食客搭^距離近、員工跟食客的溝通、廚師鬆懈防疫未有佩戴口罩均會增加壎肣滅I,故建議政府加強巡查之餘,亦要多加教育,提點業界協力做足防疫措施。至於夏天的街市,因通風系統差劣,室內氣溫可高達三四十度,檔販街坊因太熱,不願戴口罩。當局需加緊解決食環街市通風不足的問題。

此外,早前經陸路關口入境香港的豁免人士不需留深喉唾液樣本,這無疑是一個重大防疫缺口。為堵住免檢人群中的防疫漏洞,港府已於上周三(8日)起,加強對豁免檢疫人士的監測,所有經機場抵港的機組人員、船員都要留下深喉唾液樣本,進行病毒檢測。期望隨蚆襲K強制檢疫的安排再度收緊,可有效防第三波疫情爆發繼續加劇。

不得不提的是,此前還有一個最大的防疫漏洞,就是反對派於上周末舉行的所謂「初選」。反對派無視疫情爆發,不但增加播疫風險,置大眾健康安危於不顧,實應予以譴責。

從過去十天每天數十宗的確診數字看來,現時疫情形勢可謂極不樂觀,建議政府除加強各項限制措施外,為防患於未然,應及時準備更多檢疫、隔離設施和醫院床位,以備疫情進入惡化的防疫需求。總而言之,政府應以防疫為第一考慮,務必做好所有防疫措施,相信在市民的全力配合下,疫情最終還會受控,大家的生活亦將可再次恢復正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