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外資上半年增持境內股債729億美元

2020-07-18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日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圖為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右)介紹2020年上半年外匯收支數據。 新華社■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日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圖為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右)介紹2020年上半年外匯收支數據。 新華社

外匯局:疫情無阻 人民幣資產續受青睞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環球經濟受創,加上美國圍堵中國,唆擺盟友撤資,市場關注人民幣資產的吸引力。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昨在介紹上半年外匯收支情況時表示,疫情衝擊沒有改變外資中長期增持人民幣資產的格局。今年上半年,境外資金增持境內債券和股票729億美元,外資持有境內債券和股票餘額較去年底分別上升13%和16%。■香港文匯報記者海巖北京報道

王春英在國新辦記者會介紹上半年外匯收支情況時表示,上半年跨境資金流動總體穩定,二季度資金淨流入有所增加。數據顯示,上半年銀行代客涉外收支小幅順差20億美元,其中,一季度逆差301億美元,主要是3月受國際金融市場動盪影響,股票投資項下跨境人民幣流出增多;4月以來,跨境股票雙向投資均恢復正常水平,二季度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實現順差322億美元。

外資增持升勢中長期持續

王春英引述數據說,今年以來境外投資者持有境內股票和債券的餘額總體上升,並將在中長期延續這一趨勢。一方面,中國對外開放政策的積極效果會繼續釋放。另一方面,人民幣資產在全球範圍內具有非常好的投資價值。

外匯局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境外投資者淨增持境內債券和股票729億美元,其中,淨增持境內債券596億美元、股票133億美元。截至6月末,境外投資者持有境內債券餘額3,691億美元、股票餘額3,684億美元,比2019年末分別上升13%和16%。此外,一季度末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儲備中的佔比升到2.02%的歷史新高,說明境外央行持有人民幣資產穩步上升。

境外央行續增持人幣資產

至於跨境資金大量進出資本市場可能加劇波動,王春英認為,目前跨境股票投資的短期波動依然在可接受的範圍內,外匯市場總體穩定,短期波動後能很快恢復正常。

王春英進一步指,國際金融市場劇烈動盪的3月,市場情緒特別是避險情緒升高,境外流動性趨緊,新興市場資金面臨大規模的流出,中國也沒有例外,境外投資者投資國內股票的資金有流出,同時還有一部分資金跨境投資去抄底港股,但相關跨境資本短期波動後很快回歸到平穩狀態,二季度跨境股票雙向投資重新恢復平穩狀態,境外投資者增持境內股票232億美元,同時南下投資港股的資金流出也比一季度下降68%。

保障真實合規利潤匯出

王春英還提到,今年上半年利潤匯出小幅增長,但僅比上年同期增加了70多億美元,同期外國來華直接投資存量上升,利潤匯出有所增長,由此外資企業利潤匯出和資產增幅相匹配。未來外匯局將保持政策一致性、連續性,為真實合規的利潤匯出提供政策保障和支持。

對於經常賬戶,王春英指出,一季度,受疫情影響經常賬戶小幅逆差,但仍處於相對均衡的合理區間,二季度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政策支持力度加大,企業生產活動加速恢復常態,初步統計,經常賬戶恢復順差,進而可能帶動上半年經常賬戶保持順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