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渣打:港幣將成「中國版美元」

2020-07-18

美難損港元吸引力 料愈來愈多機構持有

自《香港國安法》立法以來,美國加強玩弄香港問題作為打擊中國的籌碼,試圖透過削弱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來向中國施壓,威嚇衝擊聯匯制度及實施金融制裁。不過,連串動作並未能削弱港元的吸引力,近期來港資金不減反增,自4月下旬以來,本港銀行體系總結餘增加了逾2倍,由500多億增至逾1,800億元。渣打銀行的分析指出,港元已成為了那些無法規避美元風險,但又需要持有美元的企業的最好選擇,相信愈來愈多機構包括中資機構,或與美國有衝突的國家,都可能增持港元,令港元成為「中國版的美元」■香港文匯報記者 岑健樂。

渣打銀行昨舉行網上記者會,展望下半年本港及內地的經濟前景,渣打中國宏觀策略部主管劉潔指出, 儘管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顧問曾考慮削弱香港港元與美元掛u的聯繫匯率制度的提議,但到目前為止,港元與美元脫u的機會非常小。因此她認為,由於港元匯率區間只有1.3%,與持有美元無異。持有港元或者將手頭美元轉換成港元,好處是不會受到美國直接制裁,換言之港元是一個幾乎類似美元的貨幣但風險較小。

中企IPO吸資 港匯料續走強

她說,「港元對中國來說是很重要的貨幣,幾乎可以說是『中國版的美元』,即是說,任何企業如無法規避美元的風險而又需要持有美元,那麼持有港元就是最好的另外選擇。」她認為,在現時地緣政治升級的環境下,可能會有愈來愈多機構包括中資機構和與美國有地緣政治的國家可能會增持港元。

劉潔預計,港元兌美元在未來一段時間仍將在7.75-7.80的偏強水平,因持續的中資企業IPO將帶來資本淨流入,加上港元息率保持在高於美元息率以及地緣政治風險上升使港元成為美元的最佳替代選擇。

劉潔續指,4月底以來香港銀行體系總結餘累計已上升230%,甚至在5月22日香港國安法立法消息曝光以來,香港銀行體系總結餘亦累增逾90%,反映近日香港出現較多資本淨流入。

美撤港待遇 無礙實體經濟

美國總統特朗普已將《香港自治法案》簽署成法,又取消予香港的特殊待遇。渣打銀行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睇{為,取消特殊待遇安排,對香港實體經濟影響不大,但需留意未來數月美國可能對中國內地及港官員及個別人士、金融機構祭出制裁措施。

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睌袓狳曏釣そ`經理張華峰昨日也舉辦金融服務界支持香港國安法網上研討會,並邀請財庫局局長許正宇和副局長陳浩濂出席,張華峰指出,《香港國安法》在港實施以來,已逐漸發揮出定海神針的成效。對金融市場而言,雖然美國不停搞小動作,特朗普近日還簽署《香港自治法》,又取消予香港貿易的特殊地位,「但我們都見到,香港金融市場並無大幅下挫,大致上保持平穩,成交仍然暢旺,這足以證明有關制裁並無打擊投資者的信心。」

張華峰:港金融市場穩定

張華峰稱,《香港國安法》目的是要切實防範、制止和懲治任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針對的是極少數違法犯罪的人,保障的是香港絕大多數居民的生命財產以及依法享有的各項基本權利和自由,能夠有力地保證香港的繁榮穩定、保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