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財金界撐國安法 利港金融中心發展

2020-07-18
■ 許正宇(中)認為,香港國安法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持續發展十分關鍵。左一為張華峰。■ 許正宇(中)認為,香港國安法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持續發展十分關鍵。左一為張華峰。

香港文匯報訊 金融服務界昨舉行網上研討會,中銀國際、海通國際、中國人壽海外等眾多金融機構的代表及業界人士,堅定支持國安法在港實施,紛紛表示國安法為金融業界創造安全有序的經營環境。財庫局局長許正宇出席研討會時表示,自從《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本港金融市場運作平穩有序,認為香港國安法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持續發展十分關鍵。

許正宇:經營環境安全有序

許正宇表示,自從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本港金融市場的運作非常平穩有序。港幣匯率穩定,接近強方兌換保證;6月以來,超過110億美元流入香港,整個銀行體系的存款總額在過去幾個月持續上升。股市交易活躍有序,市場對於一連串IPO的反應非常踴躍。而近期他不斷接觸香港、內地不同金融機構及人士,市場均反映,香港國安法為金融業界創造安全有序的經營環境,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持續發展十分關鍵。

他又指,國安法針對的只是4類有意圖嚴重影響國家安全的活動和行為,不會對金融市場的運作、合法營運的金融機構和人士造成影響,亦無意影響有關機構和人士從事正常業務、參與市場活動或者分配資本,不會阻礙如常處理數據、收集或發放資訊進行商業研究、分析或發表意見等,更不會影響本地或外來人士進行正常的交流活動。只要金融界在現行法律框架下繼續經營,所有活動會一切如常。

李彤:港長治久安有效保障

中銀國際控股首席執行官兼執行總裁李彤認為,香港國安法堵塞了香港此前存在的法律漏洞,令香港恢復安全穩定、市民安居樂業,是香港由亂到治的重要轉折點。這部法律有助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是香港長治久安的有效保障,相信香港經濟在經歷風波後一定會否極泰來。

閻峰:續為港發展注入動力

香港中國商會會長閻峰發言說,擁有穩定的環境是香港維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要保證。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金融市場保持穩定,這部法律也將繼續為香港發展注入動力,成為港人福祉的保障。

徐聯安:保國際投資者權益

香港證券業協會主席徐聯安也認為,香港國安法將使香港社會恢復穩定,並充分保障國際投資者的權益,香港應在法律的保障下,繼續發揮自身優勢,特區政府也應該做好有關的宣傳、教育工作。

此外,中國人壽保險(海外)、海通國際等代表也發言表示支持香港國安法,認為這部法律將推動香港與內地的合作,保障香港在保險、金融等方面的長遠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