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陳茂波致函歐達禮 強調中央「四大承諾」保障外資

2020-07-18
■陳茂波重申,政府會捍衛金融體系的完整性。資料圖片■陳茂波重申,政府會捍衛金融體系的完整性。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美國加強對香港施壓,有投行表示將新行政總裁辦公室遷往新加坡。昨日網上流傳一封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寫給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Ashley Alder)的信件,陳茂波在信中重申政府捍衛金融體系的完整性,維護香港的繁榮與穩定的承諾;他又引述中央的「四大承諾」,稱不會改變香港人的合法權利和自由,不會影響香港的司法獨立性,繼續保障外資權益及資本自由進出等。

陳茂波在「守護香港穩定繁榮」的信中稱,去年社會運動不斷升級,威脅到香港的穩定,國安立法旨在維護國家安全和恢復社會秩序,使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繼續繁榮發展。自國安法實施以來,金融市場和聯繫匯率制度繼續正常運作。港元匯率一直保持穩定,並保持強方保證附近,未見資金流出,且自6月以來反而有逾110億美元資金流入本港。股市暢旺有序,新股活動持續吸引市場興趣。

港人仍享有合法權利自由

陳茂波在信中又特別以列點形式,引述中央就香港國安立法而提出的四大保證:不會影響香港人根據《基本法》以及適用於香港的國際公約的有關規定所享有的合法權利和自由;不會影響香港的司法獨立性,並明確規定了普通法體系中法治的重要原則;香港現有的高度自治,法律制度和資本主義制度將保持不變,外國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將繼續受到保護;不會以任何方式改變香港貨幣和金融體系的基本面,將保持聯繫匯率制度,並根據《基本法》保障資本的自由進出。

金融界日常營運一切照舊

陳茂波強調,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正是希望可強調本港的核心價值,如法治、資訊自由、資本進出自由及言論自由等。香港國安法僅針對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少數人。對於守法的金融機構及市場從業者,該法律無意改變他們經營生意、配置資本或進行市場活動的方式,也不會影響到他們處理數據資料、營商訊息、表達分析意見的方式;也不會影響個人、組織或企業與外國同行之間的正常交流活動。對於金融界的日常營運而言,一切照舊。

陳茂波於信末表示,政府將會繼續提供世界一流的金融監管框架,相信本地金融機構可繼續抓住在香港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他又請證監會把這封信分享予金融界人士,以及致力維護本港穩定繁榮的朋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