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美商會:美企在港業務將受損

2020-07-18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莊程敏) 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簽署所謂的《香港自治法案》及一項行政命令,根據《美國-香港政策法》取消予香港的特殊待遇地位,香港美國商會昨發表聲明,指對特朗普此舉感到遺憾,認為這會損害美國企業的在港業務,同時憂慮會加深美商的悲觀情緒。

商會表示,該「政策法」是支持香港在全球經濟中的關鍵作用,保護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商業利益,並保有香港作為印太地區的金融和戰略樞紐地位,以服務超過1,300家美國公司和8.5萬名美國公民。此外,在港美國企業強調通過港美之間的交流,促進地區穩定的重要性,沒有了「政策法」,這目標將變得更難實現。

該商會近日就中國在香港實施《香港國安法》向會員所作的一項調查顯示,受訪者表示他們對香港整體業務前景感到悲觀。商會擔心,美國取消香港的特殊地位,只會加深這種悲觀情緒。

香港一向是美商品強大市場

香港美商會昨日的聲明還表示,香港一向是美國商品的強大市場。去年美國對港的貿易順差達260億美元,為其在全球最大的順差市場。該數字包括大量美國農產品及製造業出口,而這些對美國很多地區十分重要。

商會期望,「我們真誠地希望看到,為了我們的人民、社會和經濟的共同利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美國政府之間恢復有力、開放和建設性的對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