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使用高濃度氧氣患者 轉手術室四周圍播毒

2020-07-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伊利沙伯醫院內科A6病房的感染群組再添一名確診者,令群組的感染人數增至4人,但仍有其他公立醫院疑未有吸取教訓,未有做好感染控制措施,經公用走廊運送一名使用高濃度氧氣的新冠肺炎患者到手術室,過程有機會令病毒污染四周環境,感染其他病人。

霧化分泌物可污染途經環境

有傳媒報道指,聯合醫院上星期六(11日)曾利用公用走廊將一名情況轉差的新冠肺炎患者由13樓的隔離病房轉送到1樓的手術室,過程長約5至10分鐘,該名患者當時每小時要用超過10升的氧氣。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超過6升的氧氣算是高濃度,有可能霧化呼吸道的分泌物,運送過程有可能污染途經的環境。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被問及事件時表示未掌握個別事件的詳情,但強調醫院一般在為病人進行任何醫療程序前,都會評估感染風險,進行插喉和霧化程序等高風險療程時都會有特定措施,例如在空氣流通達一定水平的空間進行,而醫護人員亦必須穿上全套個人保護裝備,以減低感染風險。

另外,一名92歲婆婆早前因本身的長期病患,入住伊利沙伯醫院內科A6病房,後來她確診新冠肺炎。她入住的病格,繼早前累計有3名病人確診後,昨日再多一名上月30日因為本身的長期病入院的76歲病人確診。

昨日確診的患者早前已經被列為密切接觸者,獲安排隔離治療,劉家獻指醫院之前曾為她進行過多次病毒檢測,結果一度呈陰性反應,至前日再為她進行鼻咽拭子測試,才驗出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

聯合醫院回覆查詢時指,院方已引入專用呼吸過濾口罩,病人吸入及呼出的空氣均會經過過濾,病毒會被有效阻隔,有效阻止運送過程中周遭環境被污染,而負責運送之員工及醫護人員均穿戴合適個人防護裝備,亦會確保病人一直處於輪床或輪椅上,不接觸外間環境;而運送病人所使用的升降機及後均會即時全面清潔消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