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攬炒上周連場活動 或令病毒速擴散

2020-07-19

新冠肺炎疫情第三波爆不停,昨日60宗本地感染個案中,逾半、即35宗是源頭不明,是單日最多源頭不明個案,最令人憂慮的是隱形傳播鏈已「遍地開花」。追溯14天病毒潛伏期,正值是本月初攬炒派不理警方反對舉行七一遊行的時間,上周攬炒派又舉行所謂的「初選」,多位醫學界人士均認為,遊行、「初選」與疫情爆發的時間點吻合,加上數十間餐廳曾借出地方作「初選」票站,之後都證實有確診者到訪,質疑兩者有關連。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開腔回應說:「任何多人流的地方,如果大家有親密接觸,都特別高危。」

新冠病毒傳播能力強,昨日35宗源頭不明的個案中,除了傳統重災區九龍東外,疫情更有向外擴散之勢,油麻地、尖沙咀、小西灣及機場都有確診個案,顯示過去一周病毒已在全港遊走。為何一個星期內,病毒能極速擴散?那就要追溯過去一星期發生什麼事。

市民在食肆進餐及不戴口罩交談都有較高感染風險,公眾應避免大規模聚集。不過,在本港第三波疫情爆發後,仍有幾十間餐廳在上周六、周日,在營業的同時還借出地方作為攬炒派「初選」的票站。近期已證實有確診者曾到訪有關餐廳。

高永文:置巿民健康不顧

食物及壎竻蔚e局長高永文認為,巿民有責任跟從政府抗疫防疫措施,攬炒派違法在本月初及上周進行連場大型活動,十分不負責任,令病毒疫情傳播機會大增,置巿民健康不顧。他認為,雖然至今沒有具體證據證明反對派的活動引起第三波疫情,但重要的是政府已有明確規定,限制人群聚集,所以活動本身已屬違法,更不應該舉行。

香港醫學會會董唐繼升醫生亦表示,攬炒派月初的集會及其後「初選」等,都大大增加病毒傳播機會,認為疫情期間要避免大型活動,因可能有受感染而無病徵者把病毒傳染他人,故其後出現的第三波爆發,不排除是集會引起。

陳淑莊風險極高 竟赴立會「打卡」

攬炒派自疫情以來就不顧香港市民公共健康安全,劣跡斑斑,例如在疫情期間煽動醫護界罷工、不顧病毒肆虐發起大量的群眾聚集和非法遊行等,毫不顧忌他人的安全。公民黨的陳淑莊在其助理的同住家人被列為確診者的接觸者的情況下,陳淑莊做了檢測之後仍出席立法會最後一次會議「打卡」,如果正常防疫,作為風險極高的間接接觸者,即使是初步檢疫為陰性也應該進行自我隔離管理。更別說,陳淑莊早前涉嫌違反限聚令,在一間食肆夜會多名攬炒派,根本不顧市民的健康和福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